【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芷江:“四好农村路”成全省示范

2018-08-13 06:4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编辑:夏博]
字体:【

一上一下 尽享出行便利

芷江“四好农村路”成全省示范,农民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家门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过去挑担或推三轮车出去卖,如今硬化路直接修到了果园,不再愁运输了,23万公斤黄桃现全部卖完了。”8月7日,看着卡车运走最后一批黄桃,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镇巽公坡村种植户廖正东称赞农村交通建设搞得好。

针对农村公路相对滞后的问题,近年来,芷江致力于建设“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按照“政府主导、主体主责、资源整合、规范运作、分项实施、整村推进”的原则,该县多方筹资8.3亿元,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以及“边界路”、“断头路”、旅游路、自然村通水泥路等建设。至2017年底,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933.9公里,其中,2016年至2017年修建1270余公里。目前,全县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100%,组级公路通畅率达85%,农村公路等级路率达92%。

为建好“四好农村路”,芷江坚持建管并重,各乡镇设立了交通管理站,建立起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形成了事业人员专职养护、企业公司合同养护、村民个体承包管养与临时性涉路工程托管养护模式。同时,大力建设“生态路”“景观路”,全县乡道、村道绿化率分别达92%、85%,农村公路实现了“畅、洁、绿、安、美”管养目标,被评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家门。”如今,芷江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98.6%。“四好农村路”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也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特色农副产品通过便捷的交通远走高飞,带动了葡萄、水蜜桃、猕猴桃、芷江鸭等10多个农业产业以及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1至7月,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50.7万人次。至去年底,通过“公路+产业”,全县有35352人摘掉了贫困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