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自认为患上不治之症欲轻生

2018-08-12 13:07:5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女子自认为患上不治之症欲轻生

潇湘晨报长沙讯 湖北的马阿姨在家企图上吊自杀,幸好绳子断裂没能成功。而让马阿姨悲观厌世的原因,竟是她“自认为”患了不治之症。8月10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杨栋主任介绍,马阿姨是患上了“躯体形式障碍”。

56岁的马阿姨一人在湖北独居,丈夫和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半前开始感觉胃部不适,胸闷心慌,之后开始出现明显的紧张担心,天天怀疑自己有病,反复去各大医院就诊,然而,多次做胃镜、心脏造影等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半年前各种不适症状加剧,逐渐出现尿痛,感觉排尿时尿道口火辣辣的,腰痛,且肛门有坠胀感。然在医院多次做肠镜未见异常。

面对医院的检查报告,马阿姨还是不放心。她总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经常感觉心慌、气促、焦虑不安,甚至有悲观想法,认为活着没有意思,还不如死了算了。7月下旬,马阿姨在家竟然自杀未遂。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杨栋主任详细检查后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躯体形式障碍患者一般都会将情绪上的变化表现为身体的不适:如胃肠道不适(疼痛、打嗝、反酸、呕吐、恶心等),异常的皮肤感觉(刺痛、麻木感、酸痛、痒等),呼吸、循环系统症状(心悸、心慌、胸闷、气短或咽喉异物感等);通常存在明显的抑郁和焦虑。

主管医生姜国清介绍,针对马阿姨的情况,主要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目前,马阿姨已好转出院。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李冯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