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部里藏“猫腻”——为多发津补贴,他们竟虚开发票套取资金

2018-08-12 12:22: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指挥部里藏“猫腻”

——为多发津补贴,他们竟虚开发票套取资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黄耀红

“为了增加指挥部人员的凝聚力,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我同意采取套取资金的办法,给指挥部成员违规发放津补贴。我的行为违反了党的纪律,我诚恳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近日,资兴市某指挥部负责人在检讨书中这样写道。

今年5月,因为虚开发票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39万余元,资兴市一指挥部被该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截至7月,这个总共只有10余人的指挥部,已有9人受到了党纪和政务处分。

蹊跷的租车费

今年初,资兴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指挥部违反规定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数额巨大。

案情就是命令,市纪委监委迅速开展核查,第一时间调取了该单位的财务账目。

在查阅指挥部的财务凭证时,核查人员发现:从财务账目体现,除了公车加油的费用外,该指挥部每年还有3至5万元的租车费发票、5万多元的办公用品发票,且租车费、办公用品发票大部分是以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名义从税务部门开具,这些发票报账均无附件清单。

“这个指挥部只有10余人,根据业务性质,他们下乡出差少,且有一台公车。但几年时间内,该指挥部的租车费和办公用品费用竟高达40余万元。”这个蹊跷的疑点,被检查人员发现。

核查组通过仔细研究讨论,决定从租车费入手调查。

瞒天过海的53份清单

发现疑点后,核查组兵分两路。

一组对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谢某某进行询问,另一组对财务人员欧某某进行询问并调取相关财务资料。

在欧某某提供的办公文件夹内,核查组成员发现几张指挥部人员已签名但没有入账的津补贴发放表(其中一张为指挥部2018年元旦春节补助发放表,发放金额每人1200元)。通过耐心做思想工作,欧某某主动把指挥部近年来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的53份清单,全部提交给核查组。

铁的证据面前,指挥部工作人员都如实向核查组交代了问题。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津补贴的发放有了严格规定。但该指挥部仍按照惯例在过年过节给工作人员发放津补贴。由于按正规程序无法报账,指挥部便决定采取隐蔽的方式来发放津补贴,并商量以工作人员的名义开具租车费、办公用品费等发票套取资金。2013年至2018年,该指挥部瞒天过海共违规发放津补贴达399344元。

“该指挥部于2013年至2018年期间,在享受本单位和指挥部政策规定的福利待遇外,又采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方式发放津补贴。且在2017年1月资兴市开展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行动后,不仅不清理清退,且仍不收敛不收手,还在十九大后继续违纪违规,时间跨度长、发放次数多,金额较大,情节较重,必须给予党纪和政务处分。”调查组的负责人说。

■执纪者说

“临时机构”更不能疏忽监管

资兴市纪委常委 伍夏文

一个指挥部,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违纪行为,一是指挥部工作人员法纪观念淡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二是监管缺失,指挥部是由市委、市政府直接设立的“临时机构”,人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监督机制不健全;三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指挥部是个“临时机构”,被检查的几率小,不容易被发现。我们要从该案中汲取教训,加强对各类指挥部的党纪法规教育和日常监管,完善指挥部财务管理制度,防止类似违纪行为再次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