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钢铁之都崛起邮轮产业

2018-08-12 08:42: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钢铁之都崛起邮轮产业

2018年7月13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新客运大楼投入试运营,盛世公主号、诺唯真喜悦号、地中海辉煌号三船同靠。当日,出入境游客超过2万人次,创下中国邮轮母港单日客流新纪录。(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婷婷

8月11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7月刚启用的新客运大楼里,“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过了一把极速智能通关瘾。

站定,一秒钟,智能边检通关门打开,屏幕上自动出现记者的体温,36.3摄氏度,过关。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说,暑期客流量大,智能检测体温的边检装置在新大楼亮相,不仅可以减少边检人员配置,也能减少游客通关时间。

从第一关刷护照,到第二关采指纹、比面相,不到15秒,游客便可顺利过关。

王友农介绍,今年1月至7月,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共接待出入境旅客159.32万人次,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可为周边规模较小的邮轮港口提供综合和配套服务。

今年公布的《上海市宝山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将“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和世界一流的邮轮产业基地”,作为宝山区的发展目标之一。

曾经以“宝钢”等重工业发展而闻名的宝山区,渐渐被邮轮经济发展抢了“风头”。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教授何清说,宝山区的长江河口,自古以来便是黄金水道,水路航运、陆路交通、航空线路四通八达,在此发展邮轮经济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王友农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收入水平,足以支撑邮轮经济的发展。2011年开港至今,邮轮游客总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占到8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

2012年,上海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宝山区在全国率先谋划打造邮轮全产业链。

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介绍,宝山区正在不断建立和完善邮轮产业链。

在上游制造阶段,宝山区与中船集团合作,同时联合英国、美国等全球邮轮产业的顶级团队,共同发展中国本土邮轮制造产业。目前,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工业园区,中船集艾邮轮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等已入驻。

在中游运营阶段,宝山区与国内外各大邮轮公司合作,吸引邮轮总部型企业入驻。集聚了歌诗达邮轮公司旗下船舶管理公司、地中海邮轮公司旗下船舶管理公司、携程旗下大昂邮轮旅游公司、精致钻石邮轮管理有限公司(太湖邮轮)等120多家可聚合众多资源的总部型企业。

在下游服务阶段,宝山区要打响“吴淞口”这个邮轮服务品牌,不断创新邮轮航线。

王友农说,下一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要加强和日本、韩国这些周边国家港口的合作,根据游客需求推出不同的邮轮游玩线路。

宝山是著名的钢铁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邮轮经济,宝山区产业结构由重变轻,生态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11日上午10时,记者看到,吨位逾14.3万吨、拥有19层甲板、载客量为3560位的盛世公主号邮轮,刚停泊在港口,游客正在陆续下船。

工作人员将岸边的一组集装箱式的设备接入邮轮。王友农介绍,这是港口岸基供电项目,给靠岸的船体“充电”,也是目前世界最大邮轮变频岸电系统,可消除硫和二氧化碳排放,将有效推动绿色港口建设。

在邮轮旅游带动下,2017年,宝山区的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303.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5.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和4.5%。

接下来,宝山区还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继续拓展邮轮产业发展新空间。

相关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