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获第七届鲁奖"散杂文奖"

2018-08-11 20:40: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揭晓

湖南文艺出版社《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同获“散杂文奖”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8月11日讯  今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最新一届的评奖结果公布,湖南文艺社出版的《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同时获奖。作为中国最高荣誉文学奖项之一,这一殊荣不只是对写作者的肯定和鼓励,也是中国散文界的重大收获。

《山河袈裟》是作家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全书以山河之气“回到人民回到美”,被广大读者和评论家称为“修文体”。在此书中,李修文完成了从一个小说家、编剧到散文家的转型和融合,既创新了散文的形式,开阔了散文的意境,又形成了独有的美学风格和散文质感,被评价为一部“诚恳之书”、“有情之书”和“汉语美学之书”。

《山河袈裟》讲述的是一群执拗却保有生命温度的小人物的各种故事,既记录他们不幸的命运遭际,也展现了他们高贵的尊严之美。作家倾注于微小个体的细致体察和深切悲悯,呈现出一种生命热力,让人感受到残酷之外的“有情”——虽然知道坎坷的必然命运,但也要坚持“绝不应该向此时此地举手投降”的信念,构成了本书的独特价值。作家用中国风格浓郁的辞藻,记录一群遭受现实磨难的亲历者,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力,为散文注入了丰沛厚重的力量。

《流水似的走马》是“草原三剑客”之一鲍尔吉·原野游牧散文新作。游牧文化中,核心价值观是尊重并匍匐于大自然的脚下卑微生长,豪迈、细腻、单纯、寡言、坚韧、忠诚、歌唱与敬畏天地是蒙古人的集体文化特征。在这部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作家想靠近,想回去,想留住却又不得不走出、离开,乃至于放逐的草原故乡。他用独特的视角,深沉地思索着草原人的样子,并用笔触探入到他们的灵魂与内心深处。

有评论称,“鲍尔吉•原野的写作,在不同时期,都是值得欣赏与研究的样本。如何保持文字的鲜活度,如何捍卫文字的纯洁不被腐蚀,从他的文章中可以找到经验。草原上的骑手,半夜睡不着的时候,会起身来到马棚里,把白马刷洗一遍,再把青马刷洗一遍,趁着月光,说不定还会把马鞍与马蹄都擦亮……鲍尔吉•原野正是用这种方式,来对待他的文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