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家纪红建获鲁迅文学奖 《山河袈裟》《流水式的走马》同时获奖

2018-08-11 17:29: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作家纪红建《乡村国是》斩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杨沛璇)今天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结果揭晓,我省作家纪红建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该奖项。

《乡村国是》由《中国作家》(2017年第9期)首发,湖南人民出版社单行出版(2017年9月出版)。作家纪红建耗时两年多,深入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罗霄山区、闽东山区,西藏山南、新疆喀什等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过湖南、云南、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西藏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9个县(区、县级市)的202个村庄,实地采访了脱贫的老乡和当地扶贫工作者,带回了200多个小时的采访录音,整理了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历时8个月整理、思考和创作,完成了这部近40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

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是用报告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一部庄严厚重、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书中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呈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该作品发表和出版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先后入选“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北京文学》2017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入围“央视推荐2017中国好书”等。

纪红建,湖南望城人,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已出版《中国御林军》《明朝抗倭二百年》《马桑树儿搭灯台——湘西北红色传奇》等长篇报告文学10余部。曾获解放军文艺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等。其中,《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乡村国是》分别入选2016、2017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多篇作品入选各种年度选本,获“茅盾文学新人奖”、解放军文艺奖。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纪红建本人。得知自己的作品获奖消息后,纪红建有些激动地表示,这次获奖觉得非常荣幸,也有些意外。他说:“因为我知道,仅报告文学这一项,就有200多部作品在竞争,所以这个奖很难得。当时,公示提名作品,《乡村国是》名列其中,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感谢评委对我的关心、对这部作品的关心。《乡村国是》能获奖,我认为这也是大家对这部作品的写作手法、文学性、思想性包括对这个选题的认可。”

纪红建说:“我是一个报告文学作家,一直遵循的就是行走、记录、思考、报告。这部作品反映了一个民生工程,就是我们当下的老百姓最需要的,我只是传递了一个心声。我认为,这个作品与我之前的作品相比,不同的地方是,我走的地方更加宽阔,笔下的故事也更加感人。我在行走的过程中,不断记录,不断思考,抱着一种忧患意识、一种问题意识去写这部作品。有人说,这个作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思想有厚度了。有故事,有思想,才有了温度,我自己也觉得这是一部很有温度的作品。当然,我要感谢我的家乡望城、长沙这片美妙的土地,滋润了我的文学梦想,要感谢省作协和毛泽东文学院领导对我创作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有温度的作品。”

获此喜讯,湖南文学界也倍感鼓舞。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国是》获得鲁迅文学奖,这是湖南文学界的一件大喜事。他说:“这部作品的题材意义非常重大,它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书写的是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伟大历史壮举。这正是党和国家重点在抓的工作。纪红建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把自己的艺术创造同国家重大战略紧紧结合起来,反映出一个作家可贵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艺术良知。这一点,值得在文艺界大力提倡。同时,纪红建在创作中表现出的那种严谨作风和吃苦精神,也值得文艺家们学习。”

王跃文认为,《乡村国是》反映的是全国视野下的扶贫攻坚,作者历时两年多,深入到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罗霄山区、闽东山区、西藏山南、新疆喀什等脱贫攻坚主战场,脚步遍及全国东西南北中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走访了200多个村庄,实地采访脱贫的老乡和当地扶贫工作者,工夫做得非常扎实。这是作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同时,这部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很强,深受读者欢迎。他笔下那些扶贫攻坚的故事真实动人,有血有肉,颇具艺术价值。王跃文表示,《乡村国是》这部作品先后入选了“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北京文学》2017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出版之后一印再印,这在报告文学作品中也是很少见的。

据悉,每4年评选一次的鲁迅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的文学奖项,它与茅盾文学奖,共同构成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本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共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七大类,经过近半年的广泛推荐和严格评审,最终34位作家获奖(每一类别最终有5人获奖,本届文学翻译只有4人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山河袈裟》、《流水式的走马》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在《山河袈裟》中,作家李修文收录在此书里的文字大都手写于十年来奔忙的途中,他用尽笔墨记录了世间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在《流水式的走马》中,作家鲍尔吉·原野笔下的草原超过了单纯的写景抒情,他用笔触探入到草原人的灵魂与内心深处。湖南文艺出版社被称为“南中国原创文学基地”,几十种图书被列入“走出去”、“农家书屋”、“向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等国家级工程,出版了《青瓷》、《红袖》、《命运》等一大批畅销书。此外,旗下的大型文学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芙蓉》杂志,团结了海内外众多一线名家,培养了一批文坛新人,被列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学期刊之一。

湖南文艺出版社《山河袈裟》《流水式的走马》两部作品同获鲁奖

新湖南客户端8月11日讯(记者 陈薇)今天,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结果揭晓,我省作家纪红建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山河袈裟》《流水式的走马》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

《乡村国是》由《中国作家》(2017年第9期)首发,湖南人民出版社单行出版(2017年9月出版)。

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是用报告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一部庄严厚重、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书中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呈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该作品发表和出版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先后入选“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北京文学》2017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入围“央视推荐2017中国好书”等。作家纪红建,湖南望城人,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在作品《山河袈裟》中,作家李修文用尽笔墨记录了世间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在作品《流水式的走马》中,作家鲍尔吉·原野描写的草原超过了单纯的写景抒情,他用笔触探入到草原人的灵魂与内心深处。值得一提的是,出版这两部作品的湖南文艺出版社被称为“南中国原创文学基地”,出版的几十种图书被列入“走出去”“农家书屋”“向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等国家级工程,出版有《青瓷》《红袖》《命运》等一大批畅销书。

本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共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七大类,经过近半年的广泛推荐和严格评审,最终34位作家获奖(每一类别最终有5人获奖,本届文学翻译只有4人获奖)

附:第七届(2014—2017)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以发表或出版时间先后为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