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江电灌站提质改造投入抗旱 衡南县4.55万亩农作物“解渴”

2018-08-11 09:1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谭建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谭建设)8月10日,骄日似火,记者随衡阳市水利局特邀检查验收代表来到衡南县栗江镇界牌村。只见田间串串稻穗颗粒饱满,涓涓注入农田的水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入夏以来,衡阳市持续高温,多地久旱无雨,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从7月6日到现在,我们持续抗旱33天,多亏了今年提质改造的栗江电灌站,现在旱情得到缓解,今年又会是个丰收年。”界牌村“种粮大户”王元友看着自家240余亩水田长势喜人,笑着说道。

据栗江电灌站站长谢朝晖介绍,栗江电灌站建于1984年,是衡阳市最大的电力提灌工程,主要灌溉衡南县栗江、松江、硫市等3个乡镇。但是,由于设计、施工等方面缺陷,过去没能发挥预期作用。

“针对这一情况,衡阳市水利局特地组建整改领导小组,确定整改清单,编制整改技术方案,还委聘国家泵站工程专家、水利部稽查专家及机电设备检测机构,对泵站机电设备进行技术分析修复。”谢朝晖说,今年6月,又投入200万元用于工程整改,提质改造后的泵站比往年能耗降低、效率提高,单机水量增大,预计今年将节约抗旱电费近8万元。

如今,栗江电灌站启动10台工程装机。在轰隆隆的机械运转声中,流水滚滚顺渠而下,最后汩汩注入水田。沿线3个乡镇共4.55万亩农作物灌溉得到保障,再也不怕“没水喝”了。

“多亏这及时水,加上今年太阳大、温度高,我家西瓜特别甜!”离电灌站不远处的西瓜地里,村民王熹凤欣喜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