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为军属健康保驾护航

2018-08-11 09:0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梓黄 田祥 施泉江]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梓黄 田祥 记者 施泉江) “血压、血糖基本正常,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不舒服的地方吗?”8月8日上午,湘潭市高新区板塘街道军属许月华接受体检,家庭医生彭晓梅向她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这是湘潭市实施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直系亲属免费享受家庭医生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湘潭军分区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走访现役官兵家庭,助力排忧解难。在走访许月华时了解到,4年前她被确诊患有肺癌,手术后每隔半年仍要进行一次复查,老伴几个月前因病去世,唯一的儿子赖明智远在千里之外的北部战区某部服役。

“崽伢子放心不下,老念叨要转业回来伺候我。”许月华这句不经意的话,深深烙在了军地领导的心里。他们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像许月华这种情况的还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家住农村、上了年纪、身体有病的军属,医疗卫生保健方面还难以做到全覆盖。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说:“湘潭是兵员大市,仅现役官兵就有1万多名,如何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服役,是近年来军地各级考虑最多的问题。”

为此,湘潭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将军属纳入家庭医生服务“优先对象”,实施湘潭籍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直系亲属免费享受家庭医生服务。今年6月,湘潭市印发《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已有近4000名军属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家庭医生团队每年将为军属提供不少于4次上门服务,1次常规体检。军属的个人付费部分,由各县市区(园区)财政承担50%,其余50%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减免,全市每年约减免费用70余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