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免费暑期班惠及众多家庭

2018-08-11 08:52: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大手拉小手 乐在家门口

——长沙县免费暑期班惠及众多家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夏日炎炎,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松鹤工作室大厅里,空调清凉,又有孩子们热情起舞的火热。8月9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伴随着有节奏的音乐,十几名舞蹈班的小学生跳起欢快的舞蹈。这个暑假,黄兴新村有50个孩子上了村里的免费辅导班。

家门口上免费暑期班

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长沙县今年暑假以“大学带小学,家乡学子情”为主题,组织全县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免费的暑期班。负责实施的县关工委把“小升初、初升高”的学生作为假期辅导班的重点对象,制订了实施方案,包括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辅导员工作守则》《考核办法》等。截至目前,长沙县34个村(社区)已开班66个,参加辅导班学生2000余人。

暑期辅导班开设的课程包括文化辅导、素质教育和才艺表演等,各个村、社区还根据当地实际,结合革命传统教育、传统文化讲习、蓝天保卫战知识培训等。如长龙街道不仅为孩子们开设了辅导课程,还开设了“五老”课堂、普通话培训、音乐鉴赏等课堂,针对街道精准扶贫学子、留守儿童、困境学子开展的爱心帮扶活动,让孩子们做起小小宣传员,将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带入家庭,带入村社区,还组织孩子们探望环卫工人。

长龙街道蓓蕾小学四年级盛梦妮同学的妈妈说,去年送孩子在别的地方上花钱的补习班,今年孩子参加街道的辅导班更开心,综合素质提升了很多。

师资力量来自志愿者

免费举办辅导班,师资哪里来?长沙县动员各村镇社区本籍大学生、高中毕业生和“五老”人员担任志愿者。

王卿云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大五学生,家住长沙县榔梨街道陶公庙社区,父亲听到有这样的活动,立马打电话给他,要他回来为家乡的小朋友服务。王卿云辅导社区四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教语数外作业,还有时间就给小朋友讲故事。

一批退休的“老干部、老军人、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也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松鹤工作室的创办人熊年是退休的教育干部,十几年如一日为家乡的孩子们提供公益教育,今年干得更带劲。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关工委主任苍霖今年76岁,现在几乎天天“泡”在辅导班里,忙前忙后,也乐此不疲。

免费为学生提供假期辅导,开慧镇飘峰山村最早推行。自2012年以来,已辅导孩子400余人。近5年来,该村初升高和高考录取比例年年居全镇之首。一些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以前受到过免费辅导,现在又回来带小弟弟小妹妹。今年,村里又开了两个暑期辅导班,招了70名中小学生。

明年,长沙县将做更广泛的动员和推广,让更多中小学生家庭受惠,让更多大学生有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