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新风拂“莲乡”

2018-08-11 08:5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李耀湘]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李耀湘)“遗体火化,丧事从简。”日前,湘潭县杨嘉桥镇金笔村村民杨志辉的儿女遵循父亲遗愿,简单为他办理了丧事。近段时间,湘潭县各乡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氛围日益浓厚,一股文明新风在莲乡大地徐徐吹来。

今年以来,湘潭县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关键环节来抓,成立了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莲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出台了《湘潭县“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莲乡”工作方案》,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该县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细则,细化移风易俗工作标准,指导各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组建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和禁赌禁毒协会。

与此同时,湘潭县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莲乡”融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名人”典型选树等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书记(局长)大讲堂”“一村一员一课堂”“社区论坛”等活动,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策法律、莲乡故事、湖湘文化等内容。

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人情彩礼水涨船高、封建迷信死灰复燃、赌博之风屡禁不绝等问题,湘潭县出台《婚丧礼俗整治方案》,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抵制奢侈、攀比、铺张浪费等风气,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带动广大群众革除婚丧陋习。同时,该县结合殡葬惠民政策,全面实现城乡低保户、五保户等特困群体的基本丧葬费用全免。目前,五保对象死亡后火化率达95%以上,对参与殡葬改革的一般农户予以每户2000元的补贴,鼓励农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思想,树立良好文明风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