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100多字的举报信,纪委“顺藤摸瓜”揪出26名“蝇贪”

2018-08-11 07:43: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制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蓓姬 杨斯

就业补助资金就是县级以上政府设立、用于促进就业创业的专项资金,包括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等。 然而,少数公职人员却把就业补助资金当成了“唐僧肉”。

8月初,郴州市北湖区纪委监委披露,他们根据一封100多字的举报信,从中“顺藤摸瓜”,深挖重点环节,一举揪出了26名“蝇贪”。

无视规矩的审批环节

系列案中,有的是在审核过程中伪造资料套取补贴。

2017年2月,北湖区纪委对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股股长武名芳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发现区财政局社会保障股副股长廖志华也存在相关违纪问题。

经查,2013年至2014年间,武名芳、廖志华利用公益性岗位补贴审核的职务便利,伙同武名芳的同学谭某某伪造申报资料,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15万余元瓜分。3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无独有偶。北湖区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原局长李友忠,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原副局长王谦,区财政局原副局长张小凤、社会保障股原股长廖淑芳等4人,负责就业补助资金审批,却“不看规定看关系”,让审核程序变成了“走过场”。

2009年至2013年,该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区财政局社会保障股先后为11家不符合申报规定的盈利性企业拨付了公益性岗位补贴。李友忠、王谦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张小凤、廖淑芳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胆大妄为的申领环节

在北湖区,职业培训补贴主要通过该区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申领、拨付。

“培训中心主任曹亚辉、副主任饶敏对开培训班特别卖力,表面看是工作认真负责。但调查发现,他们却通过开班培训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2011年至2015年,曹亚辉安排工作人员彭国平与2家酒店合作举办3期服务员培训班。2家酒店获得10余万元的培训补贴后,送给曹亚辉上万元的酒店消费储值卡。另外,曹亚辉还对违规向不符合条件企业发放9万余元培训补贴的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开除党籍和撤职处分。

2012年下半年,廖志华希望饶敏能为某汽修厂举办培训班。饶敏在未实际开办培训班的情况下,伪造100名虚假学员培训资料,申请到培训补贴数万元,除少部分给了汽修厂,大部分被据为己有。2013年,饶敏联系某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机械加工与安全培训,又故伎重施将数万元补贴全部占为己有。饶敏因涉嫌贪污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失去监管的使用环节

调查还发现,个别街道、社区也违反规定,让资金在使用环节中失去监管,相关责任人均受到惩处。

2010年,该区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李儒红,安排劳保专干雷君帮助辖区内某物业公司申报获得公益性岗位补贴10余万元,物业公司拿出部分补贴资金给了社区。该社区将这笔资金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和办公、协调关系等开支。

2012年至2015年,下湄桥街道劳动保障站站长周秋菊在征得街道党工委书记钟石生等班子成员同意后,以举办7次农民工技能培训班为名,用虚假资料申领就业培训补贴10余万元,大部分用于办公、协调关系和加班补助等开支。

此外,还有骆仙街道恒大社区主任张妮妮、出纳(报账员)邓奕岚在2016年违规挪用公益性岗位补贴数千元用于日常办公开支,某劳务公司法人代表谷莉娜(党员)、会计李世宾(党员)伙同他人共同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10余万元等问题,均被查处。

谈起这些系列案,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炜深有感触:“惠民资金每一分钱,都应用在最需要的群众身上。对敢动民生资金‘奶酪’的行为,坚决以‘零容忍’一查到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