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劳资纠纷“义务调解员”吸引粉丝近四千

2018-08-10 11:16:4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除本职工作外,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李智还“兼职”多个公益岗位

劳资纠纷“义务调解员” 吸引粉丝近四千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每天一大早,市民王辉都会第一时间打开“劳资在线”微信公众号,看看劳资纠纷的最新政策和案例,“工作才1年,很需要这样贴心的指导”。与王辉每天“有约”的“劳资在线”微信公众号的创办者是一名工会干部——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李智。这个“劳资在线”微信公众号,迄今已吸引近4000名粉丝。从去年3月建立至今,李智坚守在这个8小时工作外的“公益岗位”,为市民、企业劳资纠纷的解决出谋划策,甘当劳资纠纷的“义务调解员”。

天生热心肠,爱当维修工爱做志愿者

李智大学毕业后曾在青藏高原坚守12年,2008年从部队转业至市总工会后,他努力提升业务技能,先后自学考取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师资格证书和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李智一直在思考,如何在8小时工作之外为更多的人提供劳资关系处理的咨询指导?2017年3月,酝酿多时的“劳资在线”微信公众号面世,李智利用业余时间,精心选择劳资纠纷里的典型案例、劳动关系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

在这个微信公众号里,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如何计算、业余时间兼职是否构成双重劳动关系等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希望唤醒更多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为更多企业规范劳资关系提供示范参考。”李智说。

1年多来,每天清晨6时,李智都会准时更新微信公众号。今年,他将重点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职工关心的劳资纠纷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分析。

“他舍得花时间义务帮助他人。”和李智共事多年的同事蒋卫国坦言,李智天生一副热心肠,左邻右舍的家电出了小毛病,他会主动上门义务维修;他热心公益活动,10年来坚持为社区困难对象捐款捐物;他曾牵头募集2万元爱心款,用于援助怀化通道火灾受灾户;2015年至今,他和妻子一直资助邵阳绥宁一名女学生,并承诺资助对方至大学毕业。

两次捐骨髓,他觉得“没啥大不了”

2009年,李智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字,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为湖南省工会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年后,李智接到长沙血液中心的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受捐人初步配型成功。李智爽快地答应全力配合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回忆起当时连续打4天“动员针”的情形,李智说,想到可以帮到别人,“难受点也没关系”。

距离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8个月后,李智再度接到求助电话:上次配型成功的患者病情复发,希望他进行第二次捐献。李智没有犹豫,他说:“能帮上点忙,这是好事。”当时,李智瘫痪多年的父亲病情危急,他每周都要赶回老家悉心照顾父亲。

第二次配型成功后不久,李智的父亲因病去世。回忆当时可能因配型无法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的心情,李智表示:“救人更重要,捐两次造血干细胞,真的没啥大不了。”

“在他身上,既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又有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市总工会副主席汪中会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