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魔”洛夫的四次见面

2018-08-10 10:3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正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诗魔”洛夫是湖南衡阳人,为笔者乡党。先生“乡愁”浓郁,先后八次回乡探亲。笔者当时在南华大学文法学院执教,从事的又是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与先生前后有四次见面与交往。时间的魔力让人遗忘了许多往事,但生命中那些亮点,往往能冲破时间成为永恒。当然,记忆也需要时时打捞,才能把若干碎片沥干,组成较为完整的记忆链条。对笔者而言,与“诗魔”洛夫先生难忘的面缘就属于此种情形。

首次见面是2007年10月30日中午,地点为衡阳市区回雁峰旁边旺鸣轩酒楼。先生虽年近八旬,但一身玄装,腰板笔挺,谈吐儒雅,精气神十足。尤其是摘下帽子后,一头银发,白雪飘飘,给人印象深刻。先生夫人陈琼芳女士也是首度得见,举止得体,言辞亲和,一看就是大家闺秀出身。夫妻两人感情深厚,洛夫先生曾有多首诗歌专为夫人而作。

再度相逢是两年后的10月24日,先生家乡衡南县举办盛大的“中国·衡阳云集洛夫国际诗歌节”,在海内外千万双眼睛见证下,洛夫先生与衡南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将个人诗文手稿、出版物、书艺作品及图片资料,全部无偿赠予对方,用于修建洛夫文学馆,同时为洛夫文化广场奠基培土。

诗歌节期间,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电视专题访谈,我出任访谈嘉宾。那天下午,访谈在衡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采取问答方式,前后近一个小时。可能是回到家乡的缘故,先生十分兴奋,表达欲望强烈,凡问必答,滔滔不绝。结束前还邀请夫人登台,当场朗诵昔年写给夫人的得意诗作《因为风的缘故》。先生乡音未改,以一口杂有衡阳口音的国语朗诵,的确别有一番风味。此次访谈大获好评,也使我对洛夫先生博大精深的诗歌世界,有了一个全新认识,奠定了今后数年开始全方位系统研究洛夫诗歌的基础。

三天后的下午,我第三次得见洛夫先生。衡阳市作协举办一场“诗魔洛夫接风茶话会”。一个不满10岁的小女孩,朗诵自己写的一首献给洛夫爷爷的诗,把气氛推向了高潮。也许是刚刚经历诗歌节连场活动的奔波,洛夫先生略显疲倦,但发言时仍然十分认真,按照事先准备的手写发言稿做了答谢,言语不多,但心情一直很好,对合影者几乎来者不拒。

第四次相见是2011年秋天,洛夫先生偕夫人回到衡阳,专程为南华大学成立的“洛夫与湘南作家研究中心”而来。

我和罗玉成教授为该研究中心的首倡者。之前的6月15日,由我执笔,两人就中心成立相关事宜联名致信先生,提出三项请求:一是邀请他出席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并做一场学术讲座;二是请他挥毫题赠“洛夫与湘南作家研究中心”牌匾;三是希望先生支持,赠予洛夫诗歌有关研究资料。先生7月16日回信说,由于加拿大邮局员工罢工,信件一个月后才送达。他对三项请求都作出了肯定答复,积极支持成立研究中心,并郑重地用横竖两种方式书写了中心牌匾。10月22日,揭牌仪式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洛夫先生现场向中心赠送了自己的诗集和相关访谈、评论集,并作了题为《感受诗歌之美》的专题学术报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后经年,先生虽然还有回乡之旅,由于我的工作岗位异动,未能再次与先生相见。转眼到了去冬今春,不断有消息传来,余光中等台湾文化名人,如同道旁樟树落叶缤纷随风而去。3月19日更有噩耗传来,先生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年90岁。接下来三四月交接的数天内,我的岳母和母亲两位长者也相继驾鹤西归。因为风的缘故,这个春天注定是一个忧伤的告别季。

先生有名诗《烟之外》,其中两句最为经典:“在涛声中呼唤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已在千帆之外”。岁月匆匆,与先生有如上四度短暂交往经历,弥足珍贵。

值得补记的是,虽有断续,但经过多年累积,笔者研究先生及其诗歌世界的专著《走近诗魔洛夫》,到今日终有所成,不枉9年前对先生进行访谈时作出的庄严承诺,更可以视为对先生和亲人们远逝的最好怀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