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就是天堂

2018-08-10 10:2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剑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法国大画家莫奈说过:“天堂就在细节中。”

两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在医院偶遇,而后在走廊上笑着追来赶去。他们无疑是快乐的。默默地望着,“不打扰”他们快乐的老爸目光是充满爱意的;一声断喝把孩子们快乐生生打断的老妈,不能说她暴喝的声音里没有爱。

这样的细节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熊小平“熊爸带崽记”《爱与快乐不可替代》一书中还有很多。比如“如早晨起来尿尿,抱着他回房间的时候,他眼睛都还没有睁开,却打着‘左拐’‘右拐’‘直行’手势指挥我前进。” “拿个放大镜,找大洲大洋,找钓鱼岛找台湾岛……找去过的城市找老家的位置。看得舍不得睡觉,还要问:‘爸爸,下次去买个宇宙地图吧’。”这些熟悉的细节,让读者还原出一个车迷、地图迷小孩生动可爱的形象。

孩子们所迷恋的世界是他们的天堂,他们的天堂由具体的一言一行,由众多的我们耳熟能详的“细节”链构而成。他们的天堂以快乐为原则,这些快乐其实很简单,并不需要大人们过多参与,只需你默默地欣赏就足够了。而对于大人们来说,爱就是天堂。我们想方设法向孩子去“示爱”,甚至构造很多“细节”去表达,但无论父母与孩子关系如何融洽,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所以在向孩子示爱的过程中,如何参与或者叫正确干预,真是一个伤透多少父母脑筋的课题。而《爱与快乐不可替代》一书,应当有很多的“细节”给了我们以有益启示。比如为不让孩子丢失“一旦大人不能牵着小孩的时候,必须让他走在前面,因为小孩视野窄”;又比如小孩吃饭不愿分享好菜时“我迅速把筷子调头,用粗的那一端朝一欧的手敲去。小时候,我吃饭不扶碗,也被父亲这么敲过,记忆犹新,当时就觉得好痛,痛到骨头里面去了。”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到底要不要暴力?“熊爸”不仅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用了较大篇幅,展示了很多“细节”来回顾探讨,正因为此,这本书就比很多“秀恩爱”的所谓鸡汤类教子书籍来得真实也更有价值。有谁会否认父母偶尔的“暴力”里面就没有爱的成分呢?

有朋友曾问我《爱与快乐不可替代》到底是一本文学著作,还是一本教育心得?我想了很久之后这样回答:“这有区别吗?我写我心事,天下之至文。”与孩子一起成长,虽然这成长不一定完美,但绝对真实;虽然每个人的“带崽记”不一定文辞华美,但能记下来绝对就是至文。因为每个人的成长只有一次,所有的“细节”只有一次,错过一次,不可重来。相对于爱与快乐,其余的都是虚华。

很欣赏《爱与快乐不可替代》中的一句话:“快乐真的是一种能力啊,可惜很多人和我一样最开始有,后来竟然慢慢失去了或者减弱了这种能力”。愿天下所有的大人都尽量不要失去爱与快乐的能力。

( 《爱与快乐不可替代》 熊小平 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