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月 湖南平均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要偏多10多天

2018-08-10 09:3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蒋俊]
字体:【

夏天越来越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虽然已经立秋,依旧是酷暑伏天。一个被空调囚禁的夏天,切断了与季节的联系,远离了属于盛夏的万种风情。

三伏天一样可以有良辰美景。

湖南乡下的农家,屋门前多有一口水塘,风隔了水塘吹过来,带着水汽,一早一晚还有薄薄的凉意。

早起的农人,也不去跑步,也不用上班,只是搬一张椅子,坐在清凉的院子里,坐在崭新的晨光里,抽烟、发呆。一上午,院子里都浓荫匝地。到中午终于热起来,然而农家的陋室生凉,暗的光线和旧家具里,似有阴凉的湿气。每每在午后来风,乌云蔽日,雨水洗尘。暴风骤雨一过,又是清丽无比的黄昏。夜晚还是应该搬一张竹床睡到池塘边,听水边蛙声、园里虫鸣,看半弯明月、一片星空,夜凉如水,把人浸没。到了夜深,竟有些不胜凉了。

然而这些只存在于乡下、雨后或者从前。

在人们的印象里,夏天似乎一年比一年热了。

夏天确实在变得越来越热。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称,我省的年平均气温近100年来整体升高了0.82摄氏度,且近50年以来年平均气温上升速率是近百年来的2倍,也就是说,天气不仅在变热,而且在加速变热。

今年湖南的高温尤其来得早且凶猛。据省气候中心数据,今年前7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要偏多10多天,是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第三高值;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摄氏度,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

不仅是湖南,整个北半球都在“高热”中,亚洲、欧洲、北美无一幸免。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一贯凉爽的北欧地区也难逃热浪侵袭,多起由高温导致的森林大火已烧入寒冷的北极圈。在瑞典,高温干燥天气导致山火频发。韩国和日本8月以来同样遭遇高温炙烤。

极端高温、山火蔓延、良田变焦土,诸多极端天气事件,极大可能要归咎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地球变暖。科学家预计,未来数十年,极端天气频发的现象非但不能逆转,还会更加严重。我们可能需要学着适应未来更加酷热的高温天气,也必须面对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公共健康危机,研究更为有效的措施。

眼下,三伏天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仍是最热的中伏时节。一直要到25日才能出伏,况且还有一只“秋老虎”在前头等着,战高温的各种准备,还得继续做好。但无论如何,我们也不会愿意在四季中取消夏季,不愿意季节只有像空调调节下的恒定单调的温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