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的便利店发展指数,为何能做到全国第一?

2018-08-09 15:00:2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潘华]字体:【
长沙便利店市场正在进入爆发期,各品牌加快了攻城略地的速度。其中,一批购物环境舒适、销售商品独特的新型便利店吸引了不少市民。随着店铺密集度不断增加,其竞争手法也不断翻新,融入消费者日常生活场景,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提供便捷、有温度的服务等,正成为一些品牌便利店的制胜法宝。

《经济日报》2018年8月8日14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如今,长沙便利店市场正在进入爆发期,各品牌加快了攻城略地的速度。其中,一批购物环境舒适、销售商品独特的新型便利店吸引了不少市民。随着店铺密集度不断增加,其竞争手法也不断翻新,融入消费者日常生活场景,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提供便捷、有温度的服务等,正成为一些品牌便利店的制胜法宝。

小巧洁净的店面灯光明亮,高度合适的货架上商品种类多样,收银台旁是热气腾腾的关东煮、茶叶蛋等鲜食,橱窗边还有吧台式休闲区……在长沙,这样干净、时尚的便利店悄悄多了起来,在市民的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市场不断扩容,店铺的密集和多元程度也在不断增加。

长沙万达广场的Today便利店一角。 刘 麟摄

新型便利店不断涌现

从橘子洲大桥至银盆岭大桥的湘江中路一侧,是长沙高端写字楼、住宅较为集中的区域,这段路上集合了Today、汇米巴、千惠等多个品牌便利店。

开福万达广场人来人往,在Today24小时便利店,上班族小惠习惯性地买一杯豆浆、一个泡菜粉丝包、一个茶叶蛋,10多元钱吃得饱饱的。便利店卖餐点、即食性食品在长沙已不是新鲜事。汇金国际楼下的千惠超市,蒸箱里有包点、锅里热着卤蛋,还有各种预包装面包、凉面、关东煮等;湘域中央的汇米巴便利店,一中午能销售百来个加热即食的盒饭便当。

Today长沙分公司负责人透露,万达广场店每天销售早餐的两个小时里,能卖出300余单。该公司计划把长沙城区划分为河东、河西两大块,再细分5至7个区域来集中开店。目前,在长沙重点区域五一大道,Today已计划开出中天国际店、湘域城邦店、华美欧店、五一中央领域店4家店;在芙蓉中路则覆盖重点商场,包括绿地中心店、华创国际店、富兴大厦店等。2015年,Today正式进入长沙开出首店,2018年该品牌在长沙的门店计划增至120家。

今年,各品牌便利店加快了在长沙攻城略地的速度。步步高集团旗下便利店汇米巴已在长沙开出162家门店,年底将达300家左右。作为苏宁集团“社区O2O”领域新尝试的苏宁小店也在今年初落地长沙,计划在全省开设100家店。同时,过去只进行直营的门店也都陆续开放加盟,汇米巴、千惠、Today、友阿微店、酷铺家润多等品牌均先后开放加盟,而如蔚然锦和、芙蓉兴盛等初级便利店品牌则从创立开始便凭借加盟这一方式实现快速扩张。

与传统便利店不同,长沙涌现的新型便利店大多选址写字楼、商业街、新兴社区,大都有着明亮、舒适的购物环境,销售的货品不少是进口商品或平时难以买到的爆款商品、网红商品,甚至还可以取火车票和快递。

进入爆发期的长沙便利店市场出现了不少新面孔。长沙市零售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以前人们说到便利店、社区型超市,只知道芙蓉兴盛、千惠、快乐惠、锦和等。这几年,便利店在长沙迅猛扩张,目前较常见的品牌有30多个,总数在1.2万家左右。但长沙便利店市场目前大部分还是夫妻店、小卖部,一些连锁品牌是通过“换门头、接系统、拿补贴”的加盟方式快速入场的。

相关人士认为,像全家、罗森、7-11等外资品牌尚未进入,长沙的新型便利店发展市场还将有一个调整时期。

场景打造成就新零售平台

在汇米巴便利店内,除摆放整齐的货架外,还有不少配套的餐桌椅可供消费者边吃边喝边休息。在Today绿地中心店的入口右侧,也设置了吧台座位供消费者使用。

汇米巴相关人士介绍,店铺内销售即食食品是在“一日五餐”的消费场景中增设的销售品类,布点大多集中在居民区附近的千惠超市,目前开始在店内现场制作手抓饼,还提供为速食盒饭加热服务。

“将店铺的经营形式、服务水平尽量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或者是他们所期待的生活场景中,将成为未来竞争取胜的法宝。”一位零售业内人士称。

为打造独具特色的场景,便利店正成为基于数字化、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实现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新零售业态。从2018年开始,Today便利店就组建起200人的核心技术团队,致力于完成从传统零售型企业向新零售科技公司的转变。汇米巴则致力于便利店配套与服务能力建设,搭建新一代社区便利店服务网络,建立大数据体系,为市民“量身定做”包括优惠券推送、特色商品推荐等各项服务。友阿微店小区店的商品选择是基于大数据、定位于居民高频次购买的日常商品,并精准到每个小区的差异需求。

在做好商品、服务的基础上,长沙市的新型便利店正重点打造便利性的零售特色,打造场景化的新优势。早餐的场景选择谁?办公室的需求场景选择谁?出行的场景可能选择谁?消费者会根据不同的需求场景选择零售店,便利店也需要迎合消费者的新要求。

让便利店更加“智慧”

便利店没有服务员,仅需扫码开门、挑选商品、扫码支付、校验出门四步就可完成购物,店里的商品都自带RFID标签,可追溯它的“前世今生”,不到10秒钟就可完成结账,这就是孚利购智慧店。如今长沙这样的无人智慧店已达到20家。

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后,记者进入孚利购长沙中电软件园智慧店。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以食品为主。“你别小瞧了这个RFID标签,里面有芯片,记载了商品的出产地、保质期、名称等信息,实现了商品的全程可溯源。”孚利购市场部总监刘仁美说,孚利购已将RFID技术全面应用于零售和仓储管理,且使用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WMS、CRM和SRM等先进信息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数据驱动。

孚利购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分析消费者的购买数据来决定商品的种类和数量,如:后台数据显示孚利购贺龙智慧店酒水的销售量特别大,他们就会相应增加该店酒水的供应。据湖南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预计,今年长沙市内将建成100家孚利购智慧店。未来5年,孚利购将依托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以技术改造、加盟托管并行的方式完成10000家无人值守智慧门店的落地运营,全面赋能传统零售业。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无人便利店成为新一轮资本关注的热点,但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细致、温度,依然十分重要,“这也是便利店品牌在接下来的拓展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部分”。

这也是长沙市对“5全便利店”的要求。长沙市商务局提出的“消费者五分钟能到达、消费环境便利安全”的“5全便利店”以便民惠民服务为着力点,是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让社区居民和城市百姓实现一站式消费的重要载体,其中心内容是紧扣“人”之主题,做足“安全、便利”文章:当市民走进“5全便利店”,有10大类和18项服务功能在等着——通过银联多媒体POS机可以缴水费、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以及给信用卡还款等;还有家政服务、家电回收、订单服务、邮政服务等。

长沙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5全便利店”由品牌企业实施,不是一般意义的夫妻店等小店,对经营品种、品质、服务的要求都很规范。长沙市所有“5全便利店”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并对“5全便利店”的标识进行了商标注册保护:绿色温馨的小屋下边写着“5”,小屋既是店的感觉更有家的感觉,小屋内能提供金融服务、公共缴费、便民缴费、邮件收寄转投、报刊征订、家政中介服务、再生资源回收、旅游资讯服务、公益宣传等10大类18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