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在湖南】不信东风唤不回——岳阳市东风湖整治见闻

2018-08-09 06:2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尹萍]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尹萍

阳光明媚,水鸟飞翔,东风湖上清波荡漾。8月8日下午,记者走近岳阳市岳阳楼区东风湖,开发治理的气息扑面而来。成百上千的市民,正围着湖边悠闲散步呢。

“轰隆隆……”记者来到东风湖南岸,只见大型塔吊矗立,挥舞长臂,运转不停。这里正在建设马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岳阳市城建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志坚介绍,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完成16000米基坑支护桩、工程桩施工,完成土方挖运10万立方米,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5万吨。

东风湖是城市内湖,水源主要为降水和城市生活排水,面积3.67平方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东风湖水质几年前急剧恶化,被列入我省黑臭水体治理名单。去年4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岳阳开展环保督查,要求切实解决东风湖黑臭水体污染问题,还广大市民一湖碧水。

面对问题,岳阳市委、市政府“照单全收”,迅速明确东风湖及周边13.48平方公里为规划范围,明确“生态、高端、现代、时尚”的定位和“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要求,计划通过治理与开发相结合,将东风湖新区打造成为岳阳城建的新标杆、城区的新亮点、城市的新名片。

通过实地调研,岳阳市决定以2020年东风湖湖体水质达到Ⅲ类为目标,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为措施,决心把东风湖修复为生态、活力、休闲、宜居之湖。

去年7月11日,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东风湖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随之,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强力整治东风湖周边环境,关停周边豆腐作坊14家、洗衣作坊10家;共清退养殖户21户;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472车;完成了东风湖撇洪渠2.1公里清淤任务和渠首调蓄池岸坡整治;实施水资源生态治理,投放净水宝、底改素等生物制剂930吨,增添27台曝气增氧机对湖水进行曝气增氧。

治污须截污!该市计划沿湖修建截污干管13.65公里,目前已建2.4公里;同时添置4台1万吨/天的移动污水处理设备,并全部投入使用,可保污水在环湖截污干管未建成前不直排洞庭湖、长江。

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岳阳市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环保、水务等部门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奏响了东风湖新区开发建设的大合唱。在水环境治理和道路建设立项审批、控规和项目规划方案审查、地块出让指标核定、红线图划定、土地报批、棚改征拆、环评、水保、防洪等手续报建上,相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为项目建设开辟了绿色通道。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今年7月的东风湖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其水质已从此前的劣V类,恢复到目前IV类。

伸杆、打捞、收网。东风湖西面小型机动打捞船上的保洁人员赵爹和老伴正在湖上巡回打捞。一人开船,一人打捞,累了两人就轮换。已经在东风湖上忙碌了20年的赵爹,可以说见证了湖水的前世今生。“以前水都是黑的,两个小时打一船垃圾,现在两三天才打得一船。”赵爹说。

基层也有人负责岸线环境整治和保洁。岳阳楼区洞庭街道环卫站站长周雪峰介绍,洞庭街道终止了东风湖码头承包协议,关停了3家非法砂石码头,驱离了36条非法采砂船只,开展了“禁止乱搭乱建、禁止生猪养殖、禁止开荒种菜、禁止污水直排、禁止乱倒垃圾”行动,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开展岸线保洁,共清运水面漂浮物和垃圾2300多吨。

沿东风湖东岸踏访,记者看到,湖中筑起了一道子堤,并覆盖着绿色盖土布。这是在干啥?周雪峰说,这是市城建投与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先行项目——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环保疏浚项目。

现场施工人员称,通过填筑围堰临时占用部分水域作为吹填区,再采用环保绞吸船将施工区淤泥吹填至吹填区内,用真空预压脱水干化,把部分淤泥作为滨水绿化带的种植基质和景观微地形填筑材料,部分淤泥运至填埋场。岳阳市城建投董事长游志坚告诉记者,眼下已完成现场临时道路、围挡施工,完成1#吹填区围堰填筑土方5万立方米。工程的实施,可以避免新的污泥进入东风湖,从而改善东风湖水质,提供良好的水生环境和促进水生态系统修复,为实现2018年底东风湖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达到水功能区划的目标奠定基础。

漫步湖东路游辅道,紫薇、石榴、木槿花开正艳;水杉、杨柳、银杏郁郁葱葱。“以前都不敢来这里散步,现在每天晚上要在这里走上一圈呢。”家住东风湖社区的胡姐手拿蒲扇笑着说。

整治东风湖环境,无疑是一场合成作战。去年以来,岳阳市、岳阳楼区环绕东风湖铺开了一系列工程。先后续建、新建道路11条,湖东路全线拉通,建设北路绿化提质,湖畔景观带已具雏形。

环境好转,引得投资纷至沓来,建设景象如火如荼。游志坚称,全市市级老领导和市民代表考察团,先后深入东风湖新区湖东路、景观带参观,难掩对东风湖新区日新月异变化的欣喜,纷纷为“东风湖速度”点赞。他说,不久的将来,一流酒店、商贸综合体、金融集聚区、高端企业总部都将在这里落户。未来,这里将达到650万平方米的建筑量,吸引近10万人就业、入住。

新景观,新城标,新名片。未来的东风湖新区,将承载着岳阳人的光荣与梦想,向着更高更远处进发。

相关专题: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