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双清1100多农村党员帮扶贫困群众5200多人次

2018-08-08 06:1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剑平 张雪珊] [编辑:蒋俊]
字体:【

双清党员创业促脱贫

去年来1100多农村党员帮扶贫困群众5200多人次

华声在线8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张雪珊)近日,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镇两塘村党总支书记封明带着2名党员技术员,来到东烨种植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封明介绍,全村78户贫困户通过村里香葱基地、无花果基地等党员“创业带富”联合体的指导和帮扶,去年全部脱了贫,今年继续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双清区致力发挥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创业带富”计划。按照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人达80%以上。

同时,双清区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各自优势,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好带头脱贫、带领脱贫的作用。已致富党员采取领办产业、辐射带动方式,带领贫困村民一起干;已脱贫党员采取引领帮扶、现身说法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民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信心;有专业技术的党员则为贫困村民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区里还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鼓励和支持农村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等,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据统计,去年来,双清区农村党员牵头组建扶贫经济合作组织11个,领办致富产业15个,建立乡镇电商服务站5个。火车站乡前进村党员田晶晶和哥哥田苏洲靠养殖致富后,成立邵阳振兴养殖有限公司,去年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领村民养殖藏香猪、宁乡猪和乌骨鸡。区扶贫办负责购买种苗发给贫困户,公司负责为贫困户提供养殖场地、技术指导和收购销售。贫困户孙春娥掌握养殖技术后,今年她和公司签约养了3头藏香猪崽,预计可增收1万元以上。

按照“党支部+产业+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的模式,去年来,双清区1100多名农村党员主动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就业帮扶等,服务5200多人次。去年,该区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