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大江奔流”,湖南这两天在全国刷屏了...

2018-08-04 23:39:33 [来源:湘伴]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这几天,湖南来了一大群重量级媒体记者。

人数众多,规格也很高。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媒以及长江经济带沿线省级媒体在内的140多位记者集中聚焦湖南。他们的持续采访报道,让湖南这两天在全国刷了屏。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点开网页,点赞湖南之声几乎随处可见。

他们为何而来,采访了什么,报道了什么?给湖南点了哪些赞?且听湘伴君一一道来。

1、高规格的采访

不知道小伙伴们注意到没,刚刚,湘伴君在介绍采访名单时,特意提到了一个词:长江经济带。

作为国家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有多重要,不用湘伴君多说。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2016年1月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并为长江经济带定下绿色发展的总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回到这个采访活动。

这个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是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主线,采取水陆结合、行进式报道形式,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成就。

7月20号,主题采访活动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正式启动,整个活动历时20余天,采访线路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11个省市。

采访团里的小伙伴告诉湘伴君,一路下来,他们讲述的是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和民生长江的故事。与传统的报道形式相比,这次采访活动在形式上更为多样,同频共振,全方位、全媒体展示长江经济带省份不断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壮丽图景。

2、湖南刷屏了

从云南出发,经贵州、过重庆,再顺流而下,“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4站来到了湖南。

8月1日到3日,这3天时间里,采访团深入岳阳和长沙,兵分多路去了将近30个采访点。

3天的时间不长,湖南收获的赞誉不少。许多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浓墨重彩地刊发湖南的相关报道,非常给力。小伙伴们可以想象下,100多位媒体记者聚焦湖南,刮起的这股“湖南旋风”会有多强烈。

湘伴君梳理了一组央媒的报道。

人民日报

8月3日,头版刊发《还长江绿色岸线》,讲的是岳阳“关停并转”整治港口码头的最新成果。

8月4日,头版刊发《长沙:智造引领产业蝶变》,聚焦“长沙在经济总量跨过万亿大关后如何再出发?”

人民日报:还长江绿色岸线

长江流经湖南境内的163公里“黄金水道”,全部在岳阳境内。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部署,岳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按照“关停并转”的思路,强力推动长江岸线迈向绿色高效利用——

如今,城陵矶新港区原有的消防码头、中长燃松阳湖加油站码头等都已完成复绿。原本光秃秃或是堆满砂石、货物的地面,如今已是绿草如茵。

人民日报:长沙:智造引领产业蝶变

在长沙,企业已走出单纯“人海战术”、以量取胜的时代。

如今在长沙,“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与“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智能制造新局面逐渐形成。

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长沙也是尽展所能。

新华社

先后刊发了《登岳阳楼,又见“浩浩汤汤”》《湖南守护“洞庭三宝”呵护“长江之肾”》等稿件,对生态美的湖南进行了点赞。

新华社:登岳阳楼,又见“浩浩汤汤”

过去,这些码头堆场上砂山林立,搅拌机轰鸣,卡车穿梭,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如今,关停整治后进行了复绿,码头变身湿地,黑麦草青翠欲滴,芦苇成片,水鸟翔集。

水在变清,景也开阔了,伏婧对未来充满期待:“让《岳阳楼记》里的景象重新回来,是老百姓多年来的心愿。”



新华社:湖南守护“洞庭三宝”呵护“长江之肾”

洞庭湖环境的改善也吸引了更多鸟类的到来。湖滩筑巢的蓝喉蜂虎,草地里歇在牛背上的牛背鹭,还有浅水中嬉戏的白鹭。

今年飞来洞庭湖度夏繁殖的候鸟达98种,不少种类是第一次来到洞庭湖。

经过近20年的繁衍生息,洞庭湖区麋鹿种群被专家认定为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其中东洞庭湖的麋鹿亚群是野化程度最高、最年轻、最有发展潜力的亚群。

中央电视台

8月2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用了2分34秒的时间,来讲述“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4日,《朝闻天下》栏目则从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角度,对湖南进行点赞。

央视《新闻联播》:湖南 守护一江碧水 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是长江中游的重要省份,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还有被称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湖南通过码头泊位整治等措施,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现在,湖南各地正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计划到2020年,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7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6%。

央视《朝闻天下》:湖南 推进制造强省 实现智能化升级

不仅仅是工程装备,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都印上了湖南智造的标签,编制“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先发展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智能制造正逐渐成为湖南的一张新名片。

经济日报

8月2日至4日,先后在头版刊发《打通“通江达海”新增长极》《创新驱动的不只是经济》《“文化+”释放发展新动能》等,聚焦湖南省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城陵矶港的发展,点赞长沙“创新,驱动的不仅是长沙的经济,还代表着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层级”,以及岳麓书社等湖南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

《经济日报》: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

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

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咽喉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主要区域,城陵矶新港区正成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岳阳正在建设新港二期,2019年上半年建成后,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将突破100万标箱,城陵矶港将成为长江中游及中部地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经济日报》:创新驱动的不只是经济

围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精神正在让长沙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的不仅是长沙的经济,还代表着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层级。

《经济日报》:“文化+”释放发展新动能

30多年来,岳麓书社依托湖南丰富的地方文献资源,利用独特的近代湖湘文化资源优势,相继出版了《走向世界丛书》《船山全书》《曾国藩全集》等一大批既具有全国性意义又富有地方特色的名人著作集,在海内外产生了影响。

通过“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长沙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已成功孵化上市文化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4家,拟上市文化企业27家。

除此之外,湘伴君发现,像《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湖北日报》、东方卫视等其他媒体聚焦湖南发展同样推出了一系列报道,让“湖南好声音”传播得越来越远。

3、小伙伴们同样值得点赞

讲完这几天各大媒体对三湘大地的持续点赞。湘伴君想再讲讲采访团小伙伴们的一些故事。

多年前,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曾经发表《长沙的梦想与路径》一文,深度剖析了长沙当时面临的自主创新、产业链完善等方面的发展掣肘。

此次再来长沙,王仁贵坦言,自己深刻感受到了长沙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

“比如,长沙开福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内,企业大多成立才一两年时间,产品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长沙的竞争力已超越不少沿海城市,的确是敢为人先!”

嗯,靠着自身的不断努力,这次长沙算是完成“逆袭”了。

补充一个小细节,这次长沙磁悬浮快线,也是采访团里小伙伴们竞相报道的热点。他们相继开启“直播模式”,为各自的媒体平台直播长沙磁浮快线乘坐体验。

“几乎没有什么噪音,比地铁、轻轨安静很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翀第一次乘坐磁浮列车,她全程录制了磁浮列车开行过程后感慨:原来长沙不仅是娱乐之都,更是智造之城!

“贴地飞行!”人民日报客户端以此为题,视频直播了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体验全程,展示“长沙速度”。

湘伴君还了解到一个“内幕”。

那就是每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12时左右入睡,是此行采访团里大多数的小伙伴们的作息时间。即便遇到崴脚、受伤、生病等情况,他们也都始终坚持参加采访活动。

再举个例子。

来湖南的第一天,也就是8月1日,从岳阳城陵矶港下船,经济日报记者便兵分两路前往城陵矶天欣码头和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采访。此时正值中午,烈日当头,但记者紧跟采访对象,全程记录。

由于晚上要从岳阳乘高铁赶往长沙,记者周阳明在身体抱恙情况下,见缝插针,在吃饭间隙、高铁上、大巴车上利用一切时间赶稿。“经济日报边采边发,当天采访当天写稿,次日见报。”周阳明的酸甜苦辣,凝聚在8月2日《经济日报》头版《城陵矶新港区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稿件中。

在这些“白天奔跑在路上,晚上写稿至凌晨”的小伙伴们的支持下,岳阳得到了“守护一江碧水,岳阳敢动真格”“岳阳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上,找到一个较好的平衡点”这样蛮高评价;长沙收获了像“长沙不仅是娱乐之都,更是智造之城”“从长江上游采访来到长沙,经济发展的脉动明显变强”这样的一波波赞美。

3天来,湘伴君的同事全程参与了采访团的采访,他们用三个词形容采访团的小伙伴们:用心、用情、用功。对此,湘伴君表示赞同,还想补充一句:感谢小伙伴们的辛勤付出,也为你们点赞!

相关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