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新田“一河一策”护碧水

2018-08-04 08:3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钟伟锋]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钟伟锋)盛夏时节,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水源勘察部负责人,到新田县多地考察,深深被该县富含锶元素的矿泉水资源吸引。近年,新田县坚持落实河长制,不断完善“一河一档”,大力落实“一河一策”“一段一策”“一污一策”,护出处处青山碧水。

新田地处湘江源头区域,境内有大小河流114条,上型号水库74座。去年以来,该县为34条重要河流、74座上型号水库配备了巡查人员、落实了经费,建立了详细的“护水档案”。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地施策。同时,集中治理水库污染,对35座养鱼的水库签订禁止投肥养鱼补充协议,搬迁杨家洞水库、赵家水库、东岭水库等12个水库库区及水库周边的养殖场。该县每年投入50万元,将县城日西河、日东河两条河流约12公里的保洁工作进行服务外包,使河流保洁更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投入350万元对新田河、日西河重点河段进行清淤护砌。结合精准扶贫,县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专门用于乡级河道保洁开支。

今年1至6月,新田县境内重要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Ⅰ、Ⅱ类水标准,国家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达标率和省级水功能区达标率都为100%。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