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民间调解队伍:由普通人组成 讲法又暖心

2018-08-03 15:06: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益阳民间活跃着一支由普通人组成的调解队伍——

益阳“和事佬”,讲法又暖心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慧峰 石科圣 吴振华

6月初,益阳市赫山区有名的“和事佬”张松鹤被聘为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团成员。50多岁的张松鹤做“和事佬”5年,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50多件。

在益阳市民间,像张松鹤这样的“和事佬”有123位,他们由律师、基层干部、普通群众、媒体记者等组成。他们现场说理说法、讲情讲义,帮助百姓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使当事人打开心结,握手言和,被誉为益阳民间“维和部队”。

一档接地气的电视节目

说到这支“维和部队”,先得提及钟志刚和他创办的“和为贵”电视栏目。钟志刚是益阳市电视台记者,他发现百姓之间发生的一些小矛盾、小纠纷,看上去无关紧要,但社会上这些“小患”多了,就可能积成“大患”。在台领导支持下,2010年6月,钟志刚和同事们开设了一档新节目,叫“和为贵”,宣传“万事和为贵,人和万事兴”,节目每期时长10分钟。

在最近一期节目中,记者看到,赫山区龙光桥镇锣鼓村蔡世安家的进出通道被邻居夏永宁堵住了,钟志刚现场查看,了解问题症结在于蔡世安砍了夏永宁家一棵桂花树,夏永宁砍了蔡世安一棵棕树,从而结下芥蒂。钟志刚与村干部一道,与当事双方用拉家常方式讲情讲理讲法,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和为贵”节目开办之初找不到人手,钟志刚边做记者边当“和事佬”。节目有了影响后,开始聘用民间“和事佬”。这些“和事佬”不仅要用方言进行调解,而且要有全面把控现场的能力。

基层法律工作者张松鹤、村支书曾柳青和普通群众欧阳大可等人先后加入进来,“和为贵”节目“和事佬”队伍不断壮大。他们走村串户,调解矛盾。由于立场不偏不倚,加上人物接近、语言接近、情感接近,老百姓对他们信得过。至今“和为贵”节目共播出1200多期,调处化解纠纷1000多起。

一支“和为贵”的义工团队

有一次,张松鹤坐公交车,司机一眼认出了他,对他说:“‘和为贵’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是你的粉丝呢!”张松鹤告诉记者,尽管做一个“和事佬”没有任何报酬,还要搭进去不少时间和精力,但公交司机这句话让他觉得值。

只要纠纷调解成功,“和事佬”们心里就十分舒服。今年5月27日,沅江市高新区青年坝社区居民高建冲为自己的烦恼事找到“和事佬”。原来,其女儿与另外两家人在拆迁安置地上合伙建房,其中出钱的贾国强一方想把报建的8层高的楼房擅自更改为10层,由于是按8层楼下的地基,担心房子质量和安全的高建冲多次与其协商不成。“和事佬”现场查看后对贾国强说,这样做不仅损害邻里关系,而且以后房子一旦出事,他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万一房子垮了不得了,我只能一世坐牢了,害了儿女。”意识到问题严重,贾国强痛快表示,将自行拆除违建的楼层。

以情感人织玉帛,以理服人化干戈。近5年来,这支“维和部队”的“和事佬”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地化解社会矛盾,成了一支“和为贵”的义工团队,其行程共计15万公里。

一个“法治益阳”的闪亮品牌

有了纠纷怎么办?找“和为贵”。老百姓有所求,“和事佬”有所应。如今,在益阳,“和事佬”在百姓心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和事佬”们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他们把“和谐”、“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翻译成“地方话、百姓话”,对矛盾纠纷实施“单点爆破”,丰富了调解方法,创新了普法模式,成为创建“法治益阳”的一个闪亮品牌。去年,益阳“和事佬”义工队获评“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 ,在10名获奖者中是唯一的团队。

去年3月24日,益阳市司法局和益阳电视台联合成立了“和为贵”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下文聘请钟志刚等10人为专职人民调解员。

近日,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冬贵说,这支“维和部队”积极担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丰富了调解方法,打造了益阳的一个人民调解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