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越来越有“国际范” 自信湖南阔步走向世界

2018-08-03 07:04:49   [编辑:曾晓晨]字体:【  
踏着改革开放的鼓点,湖南加速拥抱世界,拥抱开放,拥抱机遇。目前全省已经结成83对友好城市,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68家,16个国家在湘设立签证中心,湖南人足不出省就可办理签证。

2017年7月2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展厅内,湖南省杂技团的演员为观众表演杂技《芭蕾转碟》。(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刘建光 摄

2017年12月28日,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对外开放签证业务。该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领区包括湖南、湖北、河南、贵州。(资料图片)

见习记者 傅聪 摄

2009年7月26日,“第一届小原良节在长沙”活动在长沙市晓园公园举行,日本鹿儿岛文化艺术交流团与长沙市文艺团体同台演出,并开展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资料图片)

梁向锋 摄

2016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黄礼

6月底,湖南牵手非洲新朋友——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我省的国际“朋友圈”又添新成员。

1982年,长沙与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也从此开启了湖南对外交往的崭新篇章。

踏着改革开放的鼓点,湖南加速拥抱世界,拥抱开放,拥抱机遇。目前全省已经结成83对友好城市,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68家,16个国家在湘设立签证中心,湖南人足不出省就可办理签证。

一个自信的湖南正阔步走向世界。

广交朋友,湖南越来越“国际范”

一个地方的“国际范”,从他的国际城市“朋友圈”可窥见一斑。

加入湖南国际“朋友圈”的第一位“伙伴”,是刚果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布拉柴维尔市。

早在1980年,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使馆和布拉柴维尔市,就向远在万里之外的湖南省长沙市抛出了橄榄枝。此时,中国和非洲国家还没有一对友好城市,长沙市与布拉柴维尔市的结好,意义重大。

能不能和外国城市“谈对象”?长沙市政府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市与外国建立友好城市的请示报告》。在报请外交部同意后,省政府批准了长沙与布拉柴维尔的“恋爱关系”。

1982年8月7日,时任长沙市代市长熊清泉率团访问布拉柴维尔市。9日,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长沙市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市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决定在教育、文化、农牧业和卫生方面展开交流合作。

第二位“申请加为好友”的城市是日本鹿儿岛市。

1982年10月30日,长沙市与鹿儿岛市举行缔结友好城市签字仪式,开启了两市36载的“蜜月期”。如今,在长沙晓园公园,依旧矗立着鹿儿岛市赠送的“友好和平”青铜群像;在鹿儿岛市的天保山公园,有长沙仿照爱晚亭捐建的“共月亭”……它们都见证了长沙与鹿儿岛的甜蜜交往。

长沙一口气结交了两位“国际姐妹”,极大地鼓舞了其他城市“交朋友”的愿望。

1983年3月24日,时任省长孙国治率领湖南省友好代表团应邀赴日本滋贺县,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和日本国滋贺县缔结友好关系议定书》,“联姻”滋贺,让湖南有了第一对省级友好城市。洞庭湖和滋贺县境内的日本第一大淡水湖琵琶湖,共同见证了两省县35年来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尤其是水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广泛交流合作。

30多年来,随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湖南的国际“朋友圈”在加速扩张中。目前全省已经结成83对友好城市,其中省级友城19对,市级友城53对,县级友城11对,总数排名全国第14位。

省与省的交往、城与城的交流,让友谊之花绚丽绽放。借助友城合作,意大利菲亚特等世界500强“落子”湖南;全球十佳机场法兰克福机场与长沙黄花机场建立战略合作并开通两地直飞航线。湖南企业也积极“走出去”,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注册成立合资公司,推动高端机械装备“加速出海”。

各市州也积极参与“引进来”“走出去”:湘潭市韶山积极与列宁的故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合作,聚焦红色旅游,成功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益阳市利用与以色列佩塔蒂科瓦市的友城高层互访之际,规划打造“以色列(益阳)科技园”;郴州积极挖掘美国“飞虎队”故事,促进湖南与美国地方人文交流。

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友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移、湘品出湘、环境保护等方面交流合作切实加强。2016年3月牵手罗马尼亚比斯特里察省、7月“联姻”匈牙利绍莫吉州,2017年4月结好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一带一路”串起了湖南不断壮大的国际“朋友圈”。

走向世界,自信展示湖南魅力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湖南一步步敞开心扉,向世界展示独特的“湘韵”“湘情”。

1987年,由31人组成的湖南友好代表团应邀赴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参加中国节活动。湖南代表团进行了民间艺术、木偶、湘绣、竹刻等近40场300多次项表演,观众逾万人,在当地引起很大轰动,成为美国中西部各种报刊的头条新闻。

1988年,湖南粮油、工艺品、茶叶、湘绣等部门应邀组团参加比利时沙勒瓦第35届国际博览会,一举拿下263万美元的交易单,其中首次进入西欧市场的湘绣、猕猴桃罐头、真丝制品等“湘”字号产品广受欢迎。

随着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湖南也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姿态走向海外。

2014年12月,一万多名泰国民众走进泰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从1500多件湘绣、湘茶、湘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画、湘书及摄影作品中,感受湘绣的神奇、品味湘茶的幽香、触摸湘书的魅力;2016年2月,“这里是湖南——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里弹唱常德丝弦;2017年6月,“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在“一带一路”西北延长线的芬兰刮起一股强烈的“湖南风”……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全省共有217批次、2461人次赴6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海外观众超141.6万人次。

今年7月22日,旅居德国的湖南人杨伊凡带着8岁儿子专程从德国不来梅市驱车,赶到位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雷蒙特列街15号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亲手触摸祖国前辈们当年的青春和热血。”

蒙达尔纪纪念馆曾是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革命先驱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的寓所。得知当年这幢公寓居住的大多是湖南籍的革命青年后,湖南决定买下这幢有故事、有温度的寓所,将其改造成一个小型纪念馆,作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

在法国方面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上世纪初那一群心怀救国救民志向追求真理的中国青年,和蒙达尔纪这座小城一道,再次栩栩如生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蒙达尔纪纪念馆也成为了欧洲联系中国、联系湖南的桥梁,成为了中法交流的历史之窗、文化之窗、友谊之窗和开放之窗。作为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勤工俭学纪念馆,这里也有望成为“海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开放开明,湖南成为“不可错过”的选择

不临海、不沿边,湖南要加速发展,开放的基因必不可缺。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湖南的发展烙上了开放的印记。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湖南对外交往的步伐更加坚实。

开放的湖南,吸引着世界目光。

第15届东亚论坛、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五次会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5次高官会、第4届对非投资论坛、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近年来,湖南承办了一系列“国际范”十足的对话交流平台,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了湖南的开放形象。

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让湖南与世界越走越近。

2014年6月,长沙开通至法兰克福的直航航线,成为湖南开通的首条洲际航线。

4年时间里,长沙已陆续开通至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开罗、阿斯旺、伦敦8条洲际直飞航线,丰富长沙至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的航线,构建起通达亚、欧、美、非、大洋洲五大洲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

2016年以来,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瑞士等16个国家相继在长沙设立签证申请中心,其中,西班牙在中国12个城市新设立签证申请中心,长沙是其中唯一的中部城市。一场说走就走的欧洲之旅对于湖南人民而言,触手可及。

阔步走向世界的湖南,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可错过的选择。

去年12月,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的消息“刷爆”了湖南人的朋友圈。老挝与湖南不沿边、不接壤,在中国已有一些城市设有总领馆的情况下,为何要选择一个内陆中部城市设立领事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大批原本在云南谋生的湖南商人来到老挝,从最初的中老边境贩卖小五金、电子产品,拓展到摩托车汽车销售、手机销售、农林牧渔业等多个领域,据悉,目前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在老挝投资的湖南企业达160余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湖南与老挝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取得显著成果,高层访问频繁,开通长沙—万象直航航班,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一系列举措更加促进了两地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

顺势而为,水到渠成。2017年12月23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湖南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正越架越宽、越架越远。

链接

湖南对外交往大事记

1982年8月9日,长沙市与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也是湖南省与国外城市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

1983年3月25日,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是湖南的第一对省级友好城市。

2003年11月15日,首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在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举行,通过“节会”的形式,在国际范围内弘扬“和平”主题。

2016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放,是湖南省唯一一座在国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也是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勤工俭学纪念馆。

2017年12月23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