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实干开创湖南发展新局面 湖南日报系列社论引强烈反响

2018-08-03 06:29: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奋进实干

开创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湖南日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曹娴 邓晶琎 曹辉

胡宇芬 易禹琳 周怀立 周俊 陈昊

从7月30日起,湖南日报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已连续4天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社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进实干,开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对标对表社论要求——

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指示,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饱含着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很多场合,自己作为当时的省委工作人员,曾是记录者、聆听者,今天更是落实者、践行者。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从《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湖南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再到《把扶贫开发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四篇社论,曹炯芳一篇不落地读了。他认为,湖南日报系列社论,从理论的高度、战略的深度、实践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精确解读,用案例、数据、事实充分反映了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同时也直面问题短板,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战略定位、方向路径、重点环节等方面,为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打开了思路眼界,也为我们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提供了方法指导。

曹炯芳说,我们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笃行上下更大更深功夫,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对策,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对标对表社论要求,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省——

牢牢抓住新一轮中部崛起等重大机遇

“聚焦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这是落实‘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有力‘抓手’。”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表示,湖南日报系列社论首篇《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一刊发就吸引了他的关注。5年来,我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中部崛起等重大机遇,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加快把“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转化为湖南的发展优势;启动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着力打造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日趋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从第一篇到第四篇社论,省社科联副主席、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研究员一篇不漏认真研读了。“选题好、切中湖南高质量发展之要害,切中全省人民谋发展的呼声。”汤建军说,如第一篇社论以“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为题,将整个战略定位的意义、作用和应该怎么做讲得清楚透彻,思路清晰,文风活泼,思虑深刻。

“社论剖析深刻,极具指导意义。” 汤建军说,这几天他是“追剧”般阅读湖南日报的系列社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应该好好阅读这组社论,进行深刻反思并付诸行动。我省应学习上海等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做法,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管用过硬的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战略定位落到实处。

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

树立产业链思维,优先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说:“习近平总书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娄底‘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娄底市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千方百计培育新兴产业,正探索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战略高度,为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5年后,我们要在更高水平上抓好贯彻落实,取得更大成绩。”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慧泉表示,制造业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我省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优先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曹慧泉介绍,我省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等培育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抢占价值链高端;集中资源和力量,对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链的技术短板、要素瓶颈、应用推广,分链突破,将新兴产业链做优。同时还要对传统产业链进行提质升级,做精传统产业链,把落后产能淘汰出局,为制造业结构调整腾出发展空间。

省社科院产业经济所研究员邓子纲认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以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建设创新型省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用“第一动力”谋划未来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的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

看了8月1日湖南日报刊发的《湖南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这篇社论后,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说,目前我省已进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深入实施,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区域性科技创新工程;正健全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部门区域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以长株潭自创区为核心、多点支撑的科技创新基地,不断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创新要成为我们应有的担当。”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表示,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坚持大项目带动,如,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要加快新闻出版广电产业“走出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用‘第一动力’谋划未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介绍,株洲市在大力度关停污染企业、加速旧动能退出的同时,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培育新动能。目前株洲市已建成各类技术创新平台309家,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87.1%。出台“人才新政30条”,引进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其中有20多名院士、专家带项目和技术入驻株洲,实施省市重大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项目121个,时速160km/h的磁悬浮列车等一批重大产品面世。

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要着力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湖南日报8月1日头版刊发的社论《把扶贫开发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读了多遍。

“文章立意深远,称得上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指挥棒。”黎仁寅说,社论既讲我省实情,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和方法,很有指导意义。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人口综合素质偏低、产业发展落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难点问题,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帮扶。” 黎仁寅介绍,今年我省将对深度贫困地区在资金投入、产业扶持、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生态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帮扶广大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把扶贫开发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对此感触颇深,“自治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抓实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叶红专说,自治州是民族地区,也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自治州将着力在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上下功夫,让贫困群众短期能脱贫、长远能致富;要以攻城拔寨的拼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夺取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全面胜利。

“奋战在攻坚一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十分需要这种精神‘食粮’。”省安监局驻新晃侗族自治县三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振华认真读完社论后告诉记者,社论中提到的扶贫“不能堆盆景、搞花架子”,对驻村工作队在规划产业发展时很有指导意义。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