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民注意!湘江这些河段游泳最危险

2018-08-02 09:51:48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市民在湘江东坪镇附近水域游泳消暑。(记者 陈旭东 摄)
市民在湘江东坪镇附近水域游泳消暑。(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8月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高温下,到湘江游泳消暑的市民越来越多。从7月开始,湘潭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已经在湘江施救30多次。专业人士提醒,湘江湘潭城区段,这些地段最危险。

窑湾回水湾一带 水流复杂暗藏危机

7月28日下午6时,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巡逻船行驶到窑湾附近,队员们发现两名成年人带着一名小孩已经游到了主航道附近,三人的游泳动作已经变形,很明显是体力不支。队员们立刻驾船靠近三人,将他们拉上船。原来,这三人是从岸边逆流游向江心,不料水情复杂,又遇上了漩涡,加上三人均没有携带救生设备,出现了体力透支,已经没有力气再游回岸边。

“窑湾一带的游泳者主要是从潭宝汽车站附近的台阶下水,由于不是从平缓的沙滩下水,不熟悉这里地形的人,很可能一下江水就直接没过头顶,水性不强的游泳者极容易发生溺水事故。”一名救援队员介绍,这一河段水很深,又位于回水湾位置,水流比较复杂,看似平静的江面,暗藏着不少危险,水性一般的市民,在没有携带救生浮球的情况下,不要轻易下水,更不要去尝试游向主航道或横渡湘江。

“和窑湾相隔不远的十八总也处在回水湾位置,水流特点与窑湾相似。这里河道相对较窄,岸边以前是个天然沙滩,现在沙滩没有了,水下有较多的石头,但仍然有一些市民习惯从这里下水,比较容易划伤脚。”

横街原码头水域溺水事故多发

7月30日下午6时,我们来到了位于河东湘江风光带西侧的东坪镇原横街码头,岸边设立了醒目的警示牌和防溺水安全宣传栏。此时,在江面上大约有数百人在游泳、戏水。其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江中游泳,还有一些没有穿戴救生设备的市民站在江边的浅水区域玩水。随着天色转晚,来这里游泳的人还在继续增多。

“这一河段的危险性就在江底有不少深浅不一的大坑,而且江面上时有漩涡和暗流,游泳者稍一疏忽就容易出事。”湘潭市冬泳协会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介绍,一些游泳者经常游到了湘江主航道上,大货轮上的驾驶员通常是看不见进入主航道的游泳者的,这样游泳者很容易被卷进货轮底部,造成溺水事故。“在这一水域,我们多次遇到游泳者求助。”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说。

根据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收集的数据,从2010年至今,这一水域有多起溺亡事故,是湘江城区段溺亡事故较多的水域。现在这一带拉起了许多的围栏,在围栏上设置了警示牌。但还是有许多市民绕开围栏,在这一带下水游泳。

做足准备 勿在深水区逗留

如何才能做到既享受游泳的惬意,又能避免危险呢?救援队员告诉我们,市民选择在湘江游泳时,一定要有泳伴,不能单独下水。此外,一定要采取足够安全的措施,比如携带救生器材和通讯设备。就算只携带一个小小的“水浮”,在关键时刻,也能起到救命的作用。另外,市民打算野泳时,一定要选一个安全的点,留意天气状况和水域环境,绝对不能贪图一时爽快而贸然下水。“多数溺水者其实都会游泳,而且水性还不错。但也恰恰是因为这些人自以为水性好,长时间在江水很深的区域逗留,导致意外发生。”

救援队队员建议,市民在湘江游泳时,最好能把鼻子堵上,避免出现呛水的情况。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注意一定不要慌,肺里的气千万不能吐出来。游泳的过程中,假如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一定要立即上岸休息。假如腿部突然抽筋,不要惊慌,可以用力蹬腿或者用力按摩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