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在全省率先开通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查询功能

2018-08-02 09:40:58 [来源:团结报] [作者:周名猛 窦梦蝶] [编辑:金灵]
字体:【

部门工作提效率 群众办事少跑路

我州在全省率先开通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查询功能

团结报讯(记者 周名猛 实习生 窦梦蝶)“登录湘西州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国家人口基础信息查询系统,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能对公民身份进行核查和相关信息查询。这项功能开通,不仅能让群众少跑腿、少打证明,不用再证明‘我就是我’,还能大大提高我们人社部门的工作效率。”7月31日,州人社局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向兴忠说。据了解,在州智慧办的积极努力下,我州在全省率先接通了公安部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并已应用于人社部门等相关政务服务中。

据了解,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通过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接口为我州提供了身份核查和信息查询两类别的共享服务。相关部门通过输入公民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便可查询居民身份号码和姓名匹配度以及死亡(注销)标识,也可提供公民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出生地等信息查询。

“在办理人社相关业务时,如果群众遗失身份证或是忘记携带身份证,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查询系统,确认其身份,并在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办理好相关业务。”州社保局副局长张志裕告诉记者,“以往,在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办理人社业务,群众需要到村(社区)、派出所等单位打证明,证明自己是自己。现在通过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群众跑腿打证明的事就可以直接省了。”

“通过这个查询功能,可以查询退休人员生存状况,有效防止‘骗保’现象发生。”州机关社保局副局长刘陟峰说。而州工伤保险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开通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查询功能,对及时便捷核实工伤保险受益人身份等业务工作有很大作用。

据州智慧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州正在不断丰富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内容,积极争取在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查询系统中增加“图像”项。“到时候可以通过图像信息核实公民身份。群众办理需要图片信息的相关业务时,可以直接调用库中图像信息,减少群众的照相流程和开支。”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州智慧办将联合其他部门推广人口基础信息查询服务,让更多部门和群众享受数据共享的“红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