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2018-08-01 10:55:40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谢小青] [编辑:金灵]
字体:【

海关总署官方杂志《中国海关》昨发布“2017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衡阳排名第52位。这是自2008年该榜单建立以来,衡阳第三次入围,也是排名最靠前的一次

衡阳晚报讯(记者 谢小青)昨日,海关总署官方杂志《中国海关》发布了“2017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衡阳以70.9分位列榜单第52位。这是自2008年该榜单建立以来,衡阳第三次入围,也是排名最靠前的一次,反映了近年来衡阳外贸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2017年,我市进出口总值302.7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300亿元,高出全省平均增幅30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其中,完成加工贸易额216.33亿元,居全省第1位。衡阳海关进、出口24小时通关率在全省排名分别为第1、第3,平均通关时间远低于全国平均通关时间。从总体情况来看,2017年衡阳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历年来最好成绩。

衡阳之所以能入围2017年度“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主要得益于多方面因素。一方面,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加大园区和项目建设力度,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型企业,吸引其来衡投资(扩大在衡投资)。2017年,富士康在衡进出口企业扩建SMT生产线9条,组装线25条,高峰期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全年进出口值超过20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超过2/3,增幅达到86.1%,拉动全市外贸增长52.9个百分点,旗下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更是蝉联全省最大进出口企业。此外,衡山科学城也快速发展,首家北斗技术电子企业于2017年7月19日试产,全年实现进出口1.6亿元。

另一方面,衡阳海关积极推进外贸领域改革,全国通关一体化、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改革措施稳步推进,海关通关时间大幅压缩。通关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来衡开展业务,促进了外贸业绩的回流。2017年,衡阳海关审结进出口报关单1.3万份,同比增长1.8倍。此外,衡阳海关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服务水口山银精矿加工贸易、五矿金铜项目和综保区发展。五矿铜业进出口值增长17.7%,水口山国贸和水口山有色进出口总值增长71%,综保区进出口值增长13.5倍。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由海关总署统计部门完成,不仅将城市当年的外贸总额作为评选标准,还包括外贸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等5大类共25个指标。以此综合计算城市外贸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除了衡阳,湖南还有岳阳、长沙、湘潭、株洲上榜。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