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邵阳市全面激发商务经济要素活力 主要经济指标节节攀升

2018-08-01 09:50:22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宁煜 欧阳国江 黄雯] [编辑:金灵]
字体:【

节节攀升 勇创一流

——2018年上半年全市商务经济工作综述

邵阳日报记者 宁煜 通讯员 欧阳国江 实习生 黄雯群

7月31日,全市商务局局长座谈会亮出成绩单,我市上半年五项商务经济指标增幅都高于年初确定的目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高出全省5.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93.8亿元,同比增长16.7%,高出全省0.2个百分点,排全省第5位;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3.1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居全省第5位。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63.67亿元(99364万美元),同比增长25.5%。全市实现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

今年我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全市各县市区积极对接“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要求,我市突出引进“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市县各级领导集中时间、精力有重点地跟踪对接,先后对接了传化集团、阿里巴巴、东方园林、杭萧钢构等“500强”企业和江苏博众精工、通策医疗、强荣控股集团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今年1至6月,全市签约引进招商项目42个,总投资181.31亿元。全省引进“500强”企业48家,其中我市引进华强、协鑫南方、碧桂园3家,其在邵投资达45亿元。维维集团落户新邵、香港永京集团落户隆回。

我市开发包装重点产业项目70个,总投资1470亿元。我市先后组团参加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中部崛起大会、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等重大活动,在上海、杭州等地举行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我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东盟国家和地区,发挥境外邵商多、资源广的优势,积极推动老挝湖南商会和非洲代表团来邵考察合作,引导三一湖汽、湘窖酒业、亚洲富士电梯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全力促进“邵企出邵”“邵品出邵”。积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周边地区经贸合作,探索“区中园”模式,正在筹划建设邵阳浙商产业园、邵东广东工业园、武冈浙商产业园、新邵浙江产业园,引导沿海地区企业抱团成链入园发展,全面推动产业、资本、企业、人才落户园区。

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快速增长。市县商务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服务活动,继续发力推进“破零倍增”,重点发展打火机、发制品、鞋类、箱包、皮草、农产品六大优势产业,上半年同比计算,这六大优势产业进出口增长34.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至6月,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30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94家,新增74家企业实现进出口业绩破零,37家企业进出口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倍增。

保税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今年5月16日,省政府正式印发《邵阳保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召开高规格、全覆盖的保税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保税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建设标准,印发《推进保税改革试点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专门出台了16条硬措施。目前,邵阳经开区公共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已动工建设,邵东、新邵、洞口、新宁等地保税仓或出口监管仓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启动规划选址。

社会消费繁荣活跃。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商务部门“五大扶贫”优势,引导电商企业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扎实推进“一县一品”农特产品网销活动,创新推进电商“扶贫小店”模式。同时我市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先后组织21家企业60个品种参加“洽谈周”湘品入沪活动,成功举办邵东第二届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1000余家企业3500多个品种亮相大会,成交额突破60亿元。上半年,全市商务系统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12个,开工建设78个,投产58个。其中重点产业项目220个,开工建设50个。今年全市加快建设了金罗湾国际商贸城、邵东国际商贸城、湘西南农产品物流中心、中南五金机电汽配城等一批重点商贸流通载体项目,激发了市民消费潜能,进一步活跃了消费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市全面激发商务经济要素活力,主要经济指标节节攀升,大部分指标增速跻身全省经济第一方阵,我市开放型经济正迸发无穷活力,呈现勃勃生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