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④:创新驱动,动能几何

2018-08-01 06:11: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文力浩

我省经济“期中答卷”,“创新”是高分答案。根据统计发布,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分别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个和2.8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经济增长背后的创新要素有哪些?创新发展的动力何来?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企业,采访了相关部门。

科技创新驱动增长

戴上无线耳机,轻轻敲击两下,就能打开家里的空调、电视、灯具,还能叫车、点外卖。这样一款实现语音交互的真无线立体声(TWS)新一代无线耳机,眼下正在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炎陵工厂开展试制造,9月可量产,为华为供货。

凭借技术创新走“高大上”路线,国声声学从2017年8月投产至今,已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省科技厅高新处负责人分析。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纳入“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042个,同比增长3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4%,比全省投资平均水平快9.1个百分点。

创新推动产品走“高精尖”路线。我省技术含量高的高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113%,微型计算机设备增长49.8%,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43.2%,集成电路增长21.7%,机械式遥控操作装置(遥控机械手)增长15.1%。

创新带动转型升级,产品由粗放型向精深加工转变。上半年,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长7.1%。“涟钢制造”登上“复兴号”,用于制造号称“高铁心脏”核心部件的牵引电机;湘钢从优钢转型特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同比翻番。

“含新量”转化为“含金量”。创新能力、智能化制造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逐步提高,让企业经营效益向好。上半年我省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1%,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4%。全省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整体盈利。

新兴产业引领发展

创新引领,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我省一批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我省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5家,今年上半年,全省先进储能材料及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18.7%。

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动能十足”:杉杉新能源是全球最大的钴酸锂正极材料制造商,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3%,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60亿元;长园中锂成功研发湿法隔膜生产技术,目前年产锂电池隔膜8亿平方米,产能跃居全国第一;邦普循环是全球最大的电池材料前驱体供应商之一……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同样来势喜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总部落户湖南,打造全国主(重)要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整机产业基地。今年前5个月,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

省经信委统计,我省航空航天(含北斗)、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先进硬质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碳基材料、显示功能材料等产业链,预计上半年产值增长15%以上。

“新兴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全省上下拿出实招抓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培育与发展。”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来,省里明确由省领导联系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负责协调产业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优化发展环境等,以进一步推动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如今,这些政策和措施已经发挥作用,见到了初步成效。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7月26日,长沙五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金智基金”签约,达成1750万元的投资意向。后者看中的正是五犇新材料开发出的高强度、耐磨高分子复合材料,有着广阔市场前景。

双方的这次“牵手”,“红娘”是“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场赛事转化成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这是我省汇聚全要素推动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半年,全省继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各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创新引领作用更加明显。2017年,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1.3%,占GDP比重提高到1.64%。今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第一批高企申报数达114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00多家。今年年初启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以及去年起实施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政策,引导作用开始显现,反映工业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工业技改投资上半年增长20.7%,同比提升19.3个百分点。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平台等创新基础正在不断夯实。全省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增至43个。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产业技术联盟相继成立,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产业“智库”逐步发挥效用。

相关链接

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①:7.8%的经济增速怎么看

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②:“五个100”进展怎样

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③:外贸何以保持高速增长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动能转换 脱胎换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