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组建碧泉书院:延续千年文脉 加强湘学研究

2018-07-30 06:22: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见习记者 肖畅)湘潭大学近日决定,在现有哲学系、历史系基础上,组建碧泉书院,以延续千年文脉,打造湘学研究重镇。

湘潭碧泉书院坐落在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村,是南宋最早的理学学派——湖湘学派创始者胡安国、胡宏父子创立的书院,在当时影响甚大,张栻、彪居正、吴翌等人就学其中,史称“衡岳湖湘之学,皆起于此”。20世纪中期,碧泉书院遭到损坏;20世纪80年代,书院建筑被拆除,改为民居。

“碧泉书院是湖湘文化的源头,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却因为没有坚持办学逐渐落寞,薪火不传,实在令人扼腕!”去年6月,时任湘潭大学哲学系主任陈代湘教授一纸《重建碧泉书院》的倡议书流传网络。同年12月,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记者写成内参《重建碧泉书院,赓续千年文脉》,提出“以湘大哲学学科为龙头,整合校内外相关学术资源,为建设碧泉书院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等建议,得到省领导与湘潭市政府负责人批示。

对于重建碧泉书院,湘潭市委、市政府自2010年以来即有意为之。湘潭市委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碧泉村实地考察,市政府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在《湘潭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湘潭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积极推动湘潭大学和湘潭县合作重建碧泉书院工作”。

湘潭大学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湘学研究所,推出了《湘学》《湘学史》《湖湘学案》《开创时期的湖湘学派》等丛书和著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