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白酒龙头 聚指为拳

2018-07-29 08:26: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白酒龙头

聚指为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四川境内长江沿岸,无论是酒都宜宾,还是沱江与长江交汇处的酒城泸州,皆因水而生,因酒而兴。

7月27日,天气炎热,泸州市龙泉井1573国宝窖池,工人们挥汗如雨,为窖池上的窖泥降温保湿。“有400多年历史的老窖池不仅持续使用至今,还是国家级文物和国家4A级景区。”泸州老窖总经理林峰介绍,这些活文物正让更多人认识川酒,了解中国白酒文化。

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国有6个,而国际市场份额长期不到10%。提及原因,五粮液集团副总经理唐伯超认为,技术标准和文化融合是问题;林峰表示,中国高端白酒价格远远高于国外红酒也是其一。

中国白酒如何走向世界,龙头企业都在不断尝试,却难以十指成拳。川黔交界处,仁怀、宜宾、泸州3市都是中国优质白酒产业聚集区,地理上形成“金三角”。

2006年,为集结白酒上下游关联产业联动发展,泸州市开始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经过10余年发展,从高粱种植、基酒酿造、基酒储存,再到灌装生产、包材供应与物流配送,产业集群让酒业园区产业链上的企业“聚指为拳”。

“茅台酒的瓶盖便产自于这里。”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淑兰介绍,园区最初为泸州老窖配套服务,现在服务酒企覆盖全市,并向川黔两地拓展。

今年3月,在园区召开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户企业、5000余款酒类产品参展,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达351亿元。近日,泸州、遵义和宜宾3市以及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龙头企业,围绕白酒金三角等课题互动。

“产业园让生产质量提高,生产成本降低。”林峰告诉记者,泸州老窖接下来将致力于文化传递,做中国酒文化的旗手。未来几年,中国白酒也将在竞争合作中集体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