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湖南对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进行改革重组

2018-07-28 19:3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刘茜]
字体:【

进一步发挥广电和出版的优势

湖南对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进行改革重组

●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经营性业务拆分,教育期刊业务合并到湖南出版集团,养老产业合并到湖南发展集团,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记者今天从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别合并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的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多次调研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和反复沟通协商,对现有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进行改革重组,使我省广电和出版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保持和加强其在全国领先地位。

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为主体,整合潇湘电影集团和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整合重组后,广播影视集团2017年末资产总额由316亿元增加到574亿元,主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电影创作生产、院线运营管理、有线电视网络等,从而实现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发行、传输全产业链生产运营,进一步提升湖南广电品牌价值。潇影集团继续行使湖南广播电视台电影频道经营权,网控集团继续行使对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控制权。

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拆,市场化教育期刊业务整体划入湖南出版集团,康乃馨公司养老产业整体划入湖南发展集团,受省教育厅委托代行的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的事业单位。

经过重组,湖南原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将进一步优化文化企业布局结构,促进资源要素向骨干文化企业集聚,进一步实现规模化、集团化、现代化发展。增强广播影视、出版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巩固提升我省优势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国有文化企业集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