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子信息行业 湖南赴10万台商台胞云集的昆山招商

2018-07-28 12:0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赴10万台商台胞云集的昆山招商

聚焦电子信息行业 湖南投资环境获台商代表点赞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 位列2017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之首的昆山市,有10万台商台胞在此工作生活,利用台资占大陆九分之一,被誉为“小台北”。

7月26日,作为“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重要活动之一的湘台(昆山)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百余位知名台商代表应邀出席。对接会上,台商代表纷纷点赞湖南的投资环境。

台商代表点赞湖南

湘台(昆山)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以“精准对接、产业融合”为主题,由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台办、湖南省商务厅共同承办。

此次对接会是湖南首次在昆山举行的大型经贸活动,湘潭、株洲、邵阳、岳阳、郴州、湘西州等6个市州分别进行了招商推介。对接会现场,多位台商代表表达了合作意向。“湖南的经济总量已连续9年跻身全国十强,这对众多需要转型升级、开发内需市场的台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值得台商去多走走多看看。”上海市台协会副会长、和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士楷表示。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认为,人才因素是吸引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湖南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并且宜居宜住,留得住人才,这对台商来说很有吸引力”。

批准台资项目近三千个

为何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选择在昆山举办?省台办主任肖祥清解释,昆山与台湾在地理上相隔较近,台商在昆山的发展十分顺利,支撑起昆山经济的半壁江山。不过,由于沿海地区企业综合成本较高,台资企业在昆山相对比较饱和,因此昆山的台商也存在转型升级、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需求。这对于地处中部对接长三角的湖南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本次对接会在昆山举办,主要是向这里的台商推介湖南。

而且,湖南在对接台资方面,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为了吸引台资入湘,湖南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尤其注重改善投资环境。最近,中央出台了“31条惠台政策”,湖南高度重视这一政策的落地,相关措施将于近期出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604个,合同台资额110.64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86.5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境外引资第二位。台资企业遍布全省14个市州,涉及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农产品加工等30多个领域,并创立了8个省级台湾工业园、1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和1个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相关新闻

东南大学的科技创新成果将引入湖南

本报7月27日讯 今天上午,作为“长洽周”专题活动之一的“湖南科技创新东南大学专场对接会”在南京举行,此次活动旨将东南大学的创新科技成果引入湖南,加强双方合作。据统计,现场签约合作项目6个,参与签约单位共14家。

据了解,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东南大学就已经和我省签署了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的协议,但当时是以高校老师间点对点的合作为主。这次专场对接会合作项目,双方合作的投资金额、项目规模与合作方式都推上了新高度。■记者 杨田风

相关专题: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