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发现一保存完好的清朝古渡口 运行近300年

2018-07-28 10:5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通讯员 李光平 黄志东] [编辑:刘茜]
字体:【

江华发现一保存完好的清朝古渡口

古渡运行近300年,未出安全事故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李光平 黄志东)古渡屋,古渡碑,拴船用的缆石,渡口两岸用青石条砌成的石阶。7月27日,记者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仙石村黄毛岭山脚下,见到了该县文物部门近日发现认定的一处清代初期的古渡口。

走近古渡口,岸边有两株上百年的大桂花树,路边的一座古渡屋,有10多平方米,黄泥冲的墙体上镶嵌有4块石碑。古屋旁边立有一块石碑,碑体两侧有一副对联,字迹清晰可见。上联是:作善惟期千古秀;下联是:留名岂冀万年新。通过细读旁边古碑文,得知这一古渡名叫“江洲渡”,上面清楚记载乾隆三十六年、道光四年,村民为保证江洲渡正常通行所做的工作。江洲古渡历史脉络清楚,管理规范有序。据当地老人介绍,古渡在近300年的运行过程中,一直保持安全无大事故发生的好记录。

“江洲渡”处在潇贺古道,经江华沱江古城沿东西走向,两条分岔道中间的南北连接线上。上世纪末,古渡仍有船摆渡过人。近年来,随着仙石大桥的架通,江洲古渡再不见往昔的渡船和船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已成为古渡的一段历史记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