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橘子洲大桥启动提质改造 8月14日至19日全封闭施工

2018-07-28 08:19: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橘子洲大桥这6天全封闭,公交调整

8月5日起占道施工 其中8月14日至19日全封闭,“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

扫一扫,看17条公交线路的具体调整方案。

7月27日下午,一艘游艇从长沙市橘子洲大桥下穿过。该桥提质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启动施工,下月5日起将对大桥占道施工并采取一定交通管制措施,预计9月30日前完成提质改造。记者 田超 摄

7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工务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目前已启动施工,8月5日起将对大桥占道施工并采取一定交通管制措施,其中8月14日至8月19日,桥梁拟全封闭施工6天,预计橘子洲大桥今年国庆节前完成提质改造。

长沙市工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大桥施工期间,请市民及时关注相关交通出行信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避开拥堵路段,及时调整出行线路。此外,施工对橘子洲景区影响不大,即便是全封闭施工期间,游客仍可乘坐地铁直达景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董可可 通讯员 陈俊儒

实习生 陈张影 庞明钰 李红

【大桥现状】

主体结构安全性可靠,桥面等出现“病害”

橘子洲大桥是长沙首座横跨湘江的大桥,东接五一大道,西接岳麓山景区、大学城、西湖文化园及梅溪湖,全长1250m,全桥21跨,其中主桥17跨,自1972年建成通车后便成为长沙最繁忙的过江通道。去年底,该大桥被列为第三批长沙市历史建筑。

随着城市发展和车流量增多,“服役”了46年的橘子洲大桥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经过全面检测,目前橘子洲大桥主体结构的安全性是可靠的,主要‘病害’出现在桥面及一些常见‘病害’,目前状况已经影响到了市民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因此提质改造工程刻不容缓。”长沙市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14日长沙市政府组织召开了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专题调度会,明确要求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在今年国庆节前完工。随后,长沙市工务局陆续完成方案设计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批等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施工、监理单位,并从7月23日起启动了橘子洲大桥的提质改造工作。

【提质改造】

桥面铺装横向开裂、破损等问题将改善

长沙市工务局工程管理二处处长李雨林说,橘子洲大桥本次提质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人行道改造、车行道改造、桥面排水改造、桥梁常规病害维修、增设限高门架等。该大桥建成通车以来,已经过约四五次的提质改造,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改造的深度将更深一些,譬如:桥面铺装以下的拱上填料处理深度比较深,这样可以保持的时间将更长。

据介绍,该局针对橘子洲大桥桥面易损坏问题,成立了专门课题研究小组,对双曲拱桥桥面耐久性进行课题研究,为双曲拱桥桥面铺装建设提供依据。

根据设计方案,针对人行道铺面破损、排水不畅问题,将凿除原有人行道铺面,重新铺设300mm×300mm火烧麻石板恢复原状;人行道铺面设置1.5%单向横坡,在内侧栏杆底座上每隔6m设置一道10cm宽的排水槽,将人行道面雨水排入桥面排水系统。

行车道改造设计以不改变当前桥面标高为原则,即维持拱顶桥面结构层总厚度为30cm~40.5cm不变;针对桥面铺装横向开裂、破损、局部车辙严重、坑槽、局部填料不密实等病害,基于墩顶及第一腹拱拱脚位置协调变形、桥面整体防水性能、路面强度考虑,本次行车道改造拟采用重做10cm厚沥青铺装进行处治。

【施工计划】

8月14日-19日全封闭施工,国庆节前完工

“根据工作安排,该项目必须于国庆节前完工,施工时间仅为2个多月。”长沙市工务局副局长熊翠玲说,为了尽量降低施工期间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长沙市工务局和市交警支队进行多次协调沟通,最终确定6天全封闭施工,其余时间段,白天均为正常通行,夜间(22:00-06:00)多处于半幅施工半幅双向通行状态。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橘子洲大桥具体施工计划安排如下:

7月23日-8月4日,进行施工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及桥拱裂缝的修补工作。

8月5日-8月13日期间的22:00-06:00,对大桥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双向通行,进行桥梁的病害处治及沥青路面的粗铣刨;其余时段大桥南北幅路面全放开通行。

8月14日-8月19日,桥梁全封闭施工,进行病害处置及二次铣刨,封层透层施工,完成沥青路面摊铺。

8月20日-8月30日期间的22:00-06:00这个时段,对大桥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双向通行,进行无缝式伸缩缝的施工。

9月1日-9月30日期间,对人行道进行半封闭施工,进行人行道铺装提质改造及栏杆修复、涂装。

据介绍,施工期间桥面占道施工、交通管制的相关情况,最终将以交警部门批复的意见为准。

【交通分流】

全封闭施工期间,“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

在交通组织上,长沙市工务局经过与交通、交警部门多次对接,项目将按照“以外围周边道路分流为主,施工区域消化为辅,将项目建设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的原则进行交通分流。

其中,8月14日至19日全封闭施工期间途经橘子洲大桥的公交要进行绕行,公交线路调整、周边交通分流将分别以市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

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施工期间主要依靠“三桥两隧”进行分流,即过桥车辆主要从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福元路大桥、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绕行过江,疏解周边道路交通,同时在周边道路增加电子监控设备,抓拍违章行为。全封闭施工期间,拟对“三桥两隧”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

当机动车及非机动车道临时封闭后,为确保行人及车辆通行安全,将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如在通道口设置施工告示牌,并用高位水马临时封闭;在绕行线路转角位置设置方向指示支架,安排交通协管员指挥行人及非机动车绕行,确保市民和车辆通行安全。

“我们将项目建设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对于项目施工造成的不便,也希望市民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理解和支持。”熊翠玲表示,长沙市工务局将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通过倒排工期、专人跟进、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按期圆满完成好该项目建设任务。同时,她提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交通、交警部门及相关媒体的交通报道信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避开拥堵路段,及时调整出行线路。

提醒

全封闭施工期间,17条公交线路调整

7月27日,记者从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为配合长沙市工务局组织实施的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依据市工务局制定的施工期间交通分流方案及时间节点安排,结合市交警支队组织的施工期间交通管制措施讨论会意见,预计8月14日起至8月19日止(以实际围挡时间为准)橘子洲大桥全封闭施工期间,对途经此桥通行的17条公交线路进行临时调整:

11条公交线路(6路、18路、旅1路、118路、立珊线、12路、314路、301路、317路、401路、202路)绕行调整,5条线路(106路、109路、3路、308线、117路)分段运行,1条线路(旅3区)暂停运行。

■记者 陈柯妤

延伸

橘子洲大桥部分维修史

2006年

橘子洲大桥因车流量太大超过设计荷载,桥面损伤严重,拱桥桥面出现裂缝。2006年5月,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对大桥桥面局部维修,对破损路面进行开挖、沥青填充和压实,在底层和面层重新铺油。

2008年

受拱桥自身特点、车流增多以及2008年初冰灾等因素影响,橘子洲大桥桥面裂缝达500余处。当年7月,大桥小修改造工程开工,8月20日前完工。此次修整修复桥面铺装层,恢复桥面平整度与抗滑能力,提升大桥整体形象,同时加强桥面防排水措施,恢复桥面的排水功能。

2013年

大桥路面出现近300处“补丁”,超过半数的“补丁”出现凹陷,再加上桥面原本就有多处凸出,车辆通行时会出现颠簸的现象。7月23日晚开始,相关部门对橘子洲大桥路面整修,出现坑洞的部位整修一新,桥面行车舒适度提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