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迈向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

2018-07-27 09:28: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登辉 陈志群] [编辑:金灵]
字体:【

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首次专题招商,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

长沙迈向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

昨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行。 王志伟 摄
昨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行。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 刘捷萍 陈登辉 陈志群

坐在家里“买全球、卖全球”,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急先锋”。昨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行。这是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首次举办的跨境电商专场活动,也是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的亮点之一。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长沙三大跨境电商重点园区及项目,得到了重点推介,受到了众人瞩目。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向长沙抛来“橄榄枝”。

对接

百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参会

昨日的对接会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ebay、wish、网易考拉、唯品会、敦煌网、安克、棒谷、澳鹏、细刻、飞特等1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加。

对接会上,省市相关领导重点解读了湖南跨境电商政策,重点推介了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三大跨境电商重点园区及项目,引发与会者追捧。众多企业对长沙表现出投资意向和浓厚兴趣。

ebay公司是全球最早的电子商务平台,2017年商业交易量达到880亿美元,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ebay平台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主渠道之一。“长沙是ebay业务拓展的重点城市之一,不论传统的电子和服饰还是新兴的汽配、工业用品,都处于高速增长之中,发展潜力巨大。”ebay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表示,ebay正积极寻求在卖家拓展、产业链整合、物流、资金、人才培训等领域与长沙市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出口生态圈,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事业的发展。

“与7年前比,长沙变化巨大,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巨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谈到与长沙的缘分时感慨颇多,阿里巴巴9年前进入长沙,7年前他曾在长沙工作。“现在长沙的团队有127人,服务1000多家外贸企业。”余涌介绍,今年阿里巴巴计划在湖南建设6个新外贸本土化服务中心,帮助湖南企业简化外贸流程、降低出口成本,推动更多内贸企业向外贸转型。

成果

签约有棵树等9个项目

经过前期精准对接,促成了一批优质跨境电商项目落户长沙,现场签约跨境电商项目9个,泽宝跨境电商长沙运营中心、有棵树跨境电商供应链深度合作项目、费舍尔控股集团、深圳中腾跨境电商FBA项目等一批重大跨境电商项目落户长沙,涉及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多个跨境电商领域。

有棵树是国内跨境B2C出口五强企业之一,2017年营收5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100%以上的增长。有棵树跨境电商供应链深度合作项目落户金霞保税物流中心,计划通过中欧班列(长沙)开展B2C出口相关业务。费舍尔控股集团则将在黄花综保区投资建设人工智能AI与跨境新零售产业园,计划投资约3亿元。

联科“智能电子”跨境运营管理中心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深圳市联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娄珂介绍,项目将利用跨境电商模式实施“智能电子”产品的海外推广,打造从产品需求优化、电商平台推广到海外物流实施的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预计1亿元。“人才优势是我们选择湖南、长沙的主要原因。”娄珂表示,湖南的互联网人才、商业人才、技术人才以及电商基础人才资源丰富。“在深圳我们中高层以下员工学历一般在本科以下,而且大概半年流动一次,而长沙相同的工资水平可以招到本科以上人才,人才素质提高了,而且稳定性更强。”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引入的深圳中腾跨境电商FBA项目,将专注中欧铁路干线国际物流服务,重点导入亚马逊、环球易购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业务资源,吸引跨境电商货物从沿海向金霞集结。中腾国际物流华中区总裁杨建华是邵阳人,他认为长沙作为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有关政策将有利于公司发展,此外长沙的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综合配套完善,服务意识也非常强。

发展

初步形成三大重要园区

对许多长沙市民来说,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海淘”国外大牌护肤品、彩妆、奶粉等很平常。在消费升级和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背景下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业态、新引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通过跨境电商,世界各地的商品走进了长沙的百姓人家,“长沙制造”也热销全球。2017年,长沙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2.5亿美元,其中出口业务是进口业务的8倍。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51家主要跨境电商企业均在长沙,涵盖线上线下通关服务平台、品牌商、中间交易商、物流服务商和零售商,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强大“生力军”。其中行业龙头安克创新,已成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品牌型企业之一,年均增速超过50%,市场估值近70亿元。

长沙已初步形成了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黄花综保区为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核心区,以长沙高新区为产业、技术研发集聚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优势

开通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32条

7月21日上午,来自加拿大的100吨波士顿活龙虾搭乘波音747货运专机,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标志着湖南省首条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长沙—北美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首航成功。航线开通后,搭载太平洋彼岸的波士顿龙虾、生蚝、三文鱼、帝王蟹等国外优质海鲜和湖南的优质产品的全货包机将频繁往返于长沙与北美之间。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沙正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向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迈进。

截至目前,黄花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32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40个;中欧班列(长沙)每周稳定开行3至4列。通关环境便捷,全市有1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口岸作业区、2个特殊监管区、8个监管中心(仓),拥有进口粮食、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药品、进口水果等6个指定口岸和查验场。为多途径拓展跨境电商物流通道,长沙将力争到2021年开通10条以上国际跨境电商全货航线,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长沙)、湘粤港直通快车作为跨境电商物流通道。

“除了交通区位优势外,长沙消费需求旺盛、资本市场活跃、人才资源丰富,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有利条件。”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解读

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这样建

毫无疑问,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长沙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新优势。

“我们将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努力在综合改革和便利化水平、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走在中部前列,为跨境电商拓展市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以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为目标,将出台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突出扶大扶强,重点支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三大跨境园区和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支持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本地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支撑孵化体系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培训和引进等方面重点发力。

在打造本地跨境特色产品方面,长沙将依托进口药品口岸平台、海鲜和宠物饲料市场需求,在黄花综合保税区和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错位发展进口药品、海鲜、宠物饲料等,做顺做大做强,争取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特色进口物品中心。

长沙将充分利用前期试点取得的经验,引导企业开展B2B出口、B2C零售出口、B2C直购进口、B2B2C网购保税进口、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多种业务模式;大力引进知名企业,配套支持政策,全面发展。

目前,长沙已经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百亿工程方案,计划到2021年,长沙将实现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B2B进出口额70亿美元、跨境电商B2C、B2B2C进出口额3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

创新、开放的长沙已成为跨境电商企业孕育生长的沃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