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余名考生“闯关”湖南定向培养士官集中面试

2018-07-25 17:4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张少利]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张少利)绿色军营是很多年轻人的向往,每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都向全省青年发出走进军营的号召。

7月25日上午,2018年湖南省定向培养士官集中面试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圭塘校区启动。在为期3天的面试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3200余名考生,将直面考官,角逐最终的2340个名额。

报考动机、思想状态等都要“过关”

面试地点选在宽阔的体育馆内,只见数百名考生在体育馆中央场地上排列成队,完成填表后,进入面试室接受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联袂组成的面试官阵容的询问。

“做一名军人,是我长期的梦想”“希望通过参军的方式,成为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为了祖国和平与发展,强身健体保卫祖国”……在面试表上,考生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报考动机。

队列中不乏女生的身影。来自湖南宁乡的刘玥妍今年19岁,外表文雅瘦弱,却掩不住一颗想成为“军中绿花”的心,“家里很支持,体能训练什么的这些也有心理准备。”她说。

在面试室里,面试官向考生抛出一连串问题:一分钟自我介绍、兄弟姐妹有几个?高考考了多少分?对士官了不了解?愿不愿意长期待在部队?有什么体育爱好?……

一位名叫邹赐锟的考生,笔直站立,认真作答,顺利通过了面试官的“考验”。爱打篮球的他,还根据面试官的要求,现场做了十个俯卧撑。

邹赐锟家住桃江县大栗港镇,有个叔叔曾在部队呆了十五年。他从小受叔叔影响,很向往部队生活,梦想考入军校,不料高考没发挥好,决定报考定向培养士官。

“来之前想好了,如果没有录取,就去当义务兵。”邹赐锟笑着说。

“定向培养士官招录程序包括报名、体检、政治考核、面试、招录等程序,面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思想状态、语言表达等基本内容。”一位面试官介绍。

全国招收2348名湖南考生,人数居首

依托国民教育资源定向培养士官,是落实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军地共育士官人才的重大举措。湖南自2012年被列为试点省份以来,定向培养士官工作质量持续提高。

今年,全国19所高校面向我省招收定向培养士官2348名(含女士官35名),招收计划居全国第一。面向我省招收女生的院校一共三所: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内五所院校面向我省共招收1780名,分别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和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全省共有6910名考生填报定向培养士官志愿,入围体检控制分数线的共6146名考生。经过体检、政考,最终3200余人进入面试环节。

据了解,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基本培养形式为“2.5+0.5”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前2.5学年的教育由高校负责,其人才培养方案由培养院校和军方教学指导机构联合制订;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在校时享受普通大学生评优评先、奖学金评定和国家助学贷款等同等待遇;入伍后,其在校三年学费由国家代偿,享受现役士官待遇。

“为确保定向培养士官招收工作公平公正,招收全程都处在‘阳光’下进行,真正将优秀生源选拔进来。”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吴畏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