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媒体研讨会精彩观点集萃

2018-07-25 06:26: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壮大主流舆论声音,抢占社会舆论制高点,在服务中心中体现价值

——《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媒体研讨会精彩观点集萃

7月24日,《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媒体研讨会在长沙市九所宾馆举行。 见习记者 傅聪 摄

编者按 在7月24日召开的《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媒体研讨会上,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媒驻湘机构,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社科院等部门,省直和长沙市媒体负责同志高度评价“晨风”系列评论“方向正、思路清、评论准”,并就主流媒体如何通过新闻评论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声音,抢占社会舆论制高点,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出了真知灼见。《湖南日报》特摘要发表他们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评论的“定盘星”作用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蒋祖烜

品读 “晨风” 系列评论文章,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评论引导的过程同时也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引导读者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二是深厚的人民情怀。所论之事,都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大事要事;所提出的对策建议,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种以人民利益为重,代人民发声的情怀,使得系列评论具备强大的感召力、感染力。

三是展示战斗姿态。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围着问题论。既有敢于亮剑的战斗姿态,又有同志间的建议和提醒,为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是遵循传播规律。积极适应新的传播形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传播;充分把握评论写作规律,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在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新闻同行中都引发良好反响。

如何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评论工作?我讲几点建议:

一要发挥党报党刊党台党办新闻网站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要着力提高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水平,积极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做壮大主流舆论、传播主流价值的排头兵,做推进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排头兵。

二要发挥主流媒体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定盘星”作用。不论是报道还是评论,都要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湖南日报要乘胜追击,持续推出高质量稿件。其他省直、市州主流媒体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强评论创作,办出更大影响。

三要发挥新闻舆论工作者特别是评论员在高举旗帜中的先行者作用。要在素质上高人一筹,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先行一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要建立专职和兼职相结合,老中青相搭配的评论员队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