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两族一家亲——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3岁藏族女孩旦增曲珍侧记

2018-07-23 11:20: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旦增曲珍有没有哭闹不止的情况?辛苦你这两周每天询问她的康复情况,有异常请及时联系。”7月20日上午,和西藏自治区隆子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德吉拉姆通过电话,得知3岁藏族女孩旦增曲珍双侧髋关节术后恢复正常,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闫振生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随后,他又交代该院正在援藏的医生胡峰,一个月后为她复查。

在过去的50多天里,常德对3岁藏族女孩旦增曲珍的医疗援助,书写了藏汉两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20多年来,常德一直对口支援隆子县。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更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先后派出近20名医生到隆子县工作,和藏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1月,援藏归来的闫振升从隆子县委书记次仁加措那里得知,才布村贫困户旦增平措的女儿旦增曲珍走路一摇一摆,很是异常。次仁加措希望他能提供医疗援助。经验丰富的闫振升与当地人民医院远程会诊,诊断为双侧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旦增曲珍已经错过了矫正的最佳时机,必须接受手术治疗,否则很有可能落下终身残疾。”

然而,凭借藏区的医疗条件,隆子县人民医院乃至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都不能做这个手术。旦增平措一家又是贫困户,为了救治遭遇车祸的父亲,已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根本无力承担近10万元的手术治疗费用。了解情况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和常德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对接后,达成一致意见:接孩子来常德治疗,费用由医院和援藏工作队各承担一半。

今年5月19日,藏区天气好转后,旦增平措与女儿搭乘飞机来到常德治疗。考虑孩子的病情和年龄,医院相关科室集体会诊,顺利完成了两期手术治疗。医院对他们的贴心照顾,更让他们感受了常德人民的浓浓爱意。为了顺利沟通,隆子县人民医院两名前来进修的护士德吉拉姆、卓玛次吉当起了翻译;为了照顾藏胞的生活、民俗习惯,医院食堂专门精心搭配一日三餐;为了缓解旦增曲珍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护士们买来了水果和玩具;为了帮助旦增一家,医护人员自发捐款近万元。

7月13日,女儿康复出院。临走前,感激不已的旦增平措让德吉拉姆帮他做了4面锦旗,送给医院和医生,其中一面锦旗深情地写着:无私援藏送真情,藏汉两族一家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鲁融冰

通讯员 刘清 黄瑞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