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从增长更快到发展更强更优

2018-07-23 09:34:09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廖喜张] [编辑:金灵]
字体:【

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抓产业投资,夯实发展基础,上半年,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8.5%,工业投资增长57.5%,新开工工业投资增长63.4%,高新技术投资增长27.3%……

投资数据的“中考考卷”,回答了我市聚焦产业发展的努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产业项目上,投资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提升。从增长更快到发展更强、更优,株洲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大步向前。

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快跑”

20180716170536777431

7月11日,位于金山工业园的湖南建工·五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目前,荷塘区正在打造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工业园内三一芙蓉、中天杭萧等企业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均已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政府性债务全面清理的双重压力,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导向,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集中时间、精力、财力,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具拉动力、最富投资效益、最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领域,全力促前期、促开工、促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动能支撑。

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364.8亿元,其中,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07.9亿元。特别是被纳入省“五个100”的项目进展顺利,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完成率均超过70%,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率均超过66%,在全省排位靠前。

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快跑”,产业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8.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7.5%,排14个市州第二位,排一类市州第一位。

新动能产业投资趋势向好

“国声声学”项目正式在株洲炎陵县开工投产
▲ “国声声学”项目正式在炎陵县开工投产。

每天,位于炎陵的国声声学公司都有上万件耳机出厂,发往世界各地。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产品——TWS无线智能耳机,在国内售价799元,国外售价1299元。6月1日投产后,已收到50万件有效订单,产品供不应求。

抢滩智能声学中高端市场蓝海,国声声学公司致力打造集声学研究、音乐演艺、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声学文化生态圈,将在炎陵建设一个声学产业园。

从好项目引进,到好项目开工,再到好项目投产,我市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有潜力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国声声学,以及汉德车桥、长明新能源等一大批新增产业项目陆续起航,蓄势待发;昊华生物、中盐红四方等一大批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升级项目快速推进,再次扬帆;第6代电子柔性屏、奇点汽车、日食公务机等一大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高质量产业项目接踵而来,蓄积起高质量发展的充足动能。

新动能投资趋势向好,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1至6月,全市高新技术投资增长27.3%,比1至4月、1至5月分别提高17.8和5.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7.7%,比1至4月、1至5月分别提高22.7和26.8个百分点。

五大千亿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t0150d67627883d271f.webp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1000千瓦级民用涡轴发动机在株洲608所实现整机100%设计转速运转,发动机运行平稳、各项工作参数正常。这标志着我市中小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随着“两机”重大专项的开工,以及航空城主干道的拉通,航空产业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湖南南方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株洲中航动力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订单充足,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依托三大动力产业,我市正在全力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选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动力产业高度关联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业多点支撑;推动醴陵陶瓷、芦淞服饰两大传统产业更上一层楼。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支柱产业全线突破,工业老城青春迸发、动能强劲。

上半年,五大千亿产业持续发力,投资快速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投资增长10.7%,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投资增长20.4%,航空装备产业投资增长113.8%,纺织服饰产业投资增长70.3%,陶瓷产业投资增长91%。

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扬帆再起航,株洲人不断激发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