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体检员” 开出“好药方” 湘潭市同级审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2018-07-23 08:52:3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津津 王海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2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津津 通讯员 王海文)财政资金没用到位被发现后,相关部门立即按要求采取整改措施,并在第二年有效杜绝了同类问题;违纪违规问题公开后,湘潭市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纷纷引以为戒,开始主动自查自纠……这是近年来,湘潭市开展同级审后,部门预算单位里发生的一些变化。而这些变化也从侧面反映出湘潭市同级审不仅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当好了“体检员”,还为这些部门开出了“好药方”,让它们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并予以解决。正是有了这样的好处,今年来,已有部门和单位开始主动邀请审计人员上门“体检”,查找问题。湘潭市同级审也在一次次“诊断”中开出“良方”,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党政领导主动邀请“体检”

以往,审计人员在对被审计单位实行审计监督时,常会遇到被审计单位拖延提供审计有关资料、故意隐瞒或提供虚假账册、相关责任人应付了事等现象,导致审计工作十分被动。然而,在今年4月,湘潭市有两个党政机关的负责人先后主动邀请审计部门上门审计,他们均希望审计部门能对各自部门的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由‘被动接受审计’转变为‘主动要求审计’,充分体现了部门领导法治意识增强和对审计的重视与支持。”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年,他们在原有同级审的基础上,新增了对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办公室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预算执行审计,有效规范了党政机关的财务管理,得到了市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肯定。其中一位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曾说,让审计人员把把脉、会会诊,不仅帮我们查出了单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有病治病,无病防身的效果。

借助大数据,当好“体检员”

说到借助大数据开展同级审,不得不提2017年度的同级审成果。这一年,湘潭市审计人员第一次对所有市级预算单位进行大数据审计,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共7大类31项,涉及违规金额2.16亿元,下达审计移送处理意见书2份,审计督促整改通知书26份,审计成果为历年最多。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湘潭市还选择了34个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对社保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涉及的部分单位等进行了延伸审计和调查。

“其实在2016年度,湘潭市审计人员就已借助大数据对全市部门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情况进行审计。”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收入不到位、往来款挂账、预算下拨不及时、项目进度缓慢、奖金补助不规范等新情况新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往年屡审屡犯的问题得到彻底纠治,审计成果也得到各界的充分肯定。

开出“良方”,护航经济发展

曾有这样两组案例:2010年,湘潭市审计人员在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进行审计时发现某担保公司存在疑点。得知情况后,政府部门立即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家担保公司存在金融诈骗行为,当即查处了这家公司。2011年,湘潭市审计人员在对房屋维修资金进行审计时,发现不少地方的房屋维修资金存在管理问题,于是将这一情况逐级上报。

几经讨论,湘潭市对《湘潭市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这两个案例都是湘潭市同级审结果得到有效运用的例子。近年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湘潭市审计部门先后撰写了《市直单位奖金补贴发放有待进一步规范》《规范市直驻区(园区)单位预算管理》《市本级2016年末存量债务融资成本情况审计专报》等审计要情和专报,得到了财政和相关部门的采纳。这些审计结果对规范政府收支行为、提高预算科学性、推动财政精细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起到了很好的同步促进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