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米深海底轻松提起4吨重物 中车时代电气推出深海“大力士”

2018-07-21 08:5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伟 宋俊辉 周月桂]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刘伟 宋俊辉 记者 周月桂)“它不仅能潜入数千米深的海底,还能提起几吨重物,是深海的‘大力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7月17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中车深海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暨SMD中国产业推介会,会上发布了多款“深海神器”,其中,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SMD上海”)发布了国内最大马力的无人遥控潜水器(ROV)。

据介绍,这台ROV主要用于对深海水下沉船沉物等进行应急救险、搜寻和打捞等作业,并能应用到海洋深水工程辅助作业等方面。它虽然体型不大,自重只有5吨,但力气却很大。其系统功率为250马力,与一台宝马X6的功率相当,凭借强大的动力,它能深入3000米深的海底,轻松提起4吨的重物,说它是深海“大力士”一点也不夸张。

SMD上海公司技术人员介绍,ROV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观测级ROV,主要用于海洋科考,功率相对较小,另一类是作业级ROV,主要用于海洋救捞、海底施工作业等,功率相对较大,但一般不超过150马力。

据了解,SMD公司是全球深海机器人的第二大提供商,在深海机器人、海底工程机械制造等领域具有较强优势。2015年,中车时代电气斥资约1.3亿英镑,收购该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进军海洋工程装备领域。2017年2月,中车时代电气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并建立研发和制造基地,专门从事海洋装备及水下机器人研究和工程化应用,此次下线的3000米级重型工作级ROV为SMD上海公司研制生产的首台设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