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在湖南邵东开幕

2018-07-20 23:43: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7月20日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115周年诞辰。当晚,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在贺绿汀家乡湖南省邵东县隆重开幕,1500余名观众共享了一场音乐盛宴。

上海音乐学院林在勇等领导,付林、金兆钧、万山红、瞿弦和等文艺界人士,湖南省相关部门领导及邵阳市、邵东县领导出席开幕式。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海政文工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付林,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在开幕式上讲话。

贺绿汀先生的音乐文化艺术是邵东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滋养了几代中国人。他借助西洋手法,写出具有中国派的乡村民谣,是其非常崇拜的前辈。此次前来帮助策划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希望通过中国风民谣大赛,让大家都来唱属于中国的流行音乐。

此次活动时间为7月20日至22日,由邵阳市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华文化促进会音乐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活动期间将举办贺绿汀作品音乐会、“贺绿汀杯”中国风流行民谣大赛、《贺绿汀》歌剧表演、民俗文化表演、邵东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等。

邵阳市人民政府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署了《文化合作协议书》,上海音乐学院永久支持邵东县举办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

上海音乐学院与湖南省文化厅共建的上音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湖南研究基地正式揭牌。相关领导为邵阳学院及湘中幼师高等专科学校、邵东一中、邵东城区二完小等三所贺绿汀音乐学校授牌。

贺绿汀主题音乐会分为致敬经典、湘音邵韵、时代新声三个篇章,气势恢宏的《游击队歌》、简洁明快的《春天里》、清新活泼的《牧童短笛》等一首首贺绿汀的经典曲目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诗歌朗诵《不朽的音符》讲述了贺绿汀传奇的一生令人动容,邵东民歌《乡里妹子进城来》将活动推向高潮,万山红老师演唱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祖国在微笑》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喝彩。

贺绿汀生平

人民音乐家贺绿汀1903年7月20日出生于湖南省邵东县九龙岭镇新庵堂村(现改名绿汀村)。他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中国第一任中央管弦乐团团长,代表作有《牧童短笛》《摇篮曲》《游击队歌》《四季歌》《天涯歌女》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