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城区30万平方米黄土着“绿装”

2018-07-20 17:04:0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彭航海]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航海)盛夏的莲城大地,绿树掩映,花团锦簇。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周围裸露的土地变少了,绿色越来越多,绿化景观也更加整齐美观了。这是裸露黄土整治取得的成效。截至目前,湘潭市城区完成绿化覆盖约30万平方米。

在雨湖区熙春北路铁路桥往北500米处,湛蓝的天空、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沟渠、怒放的鲜花与绿油油的青草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图画。湘潭地产集团经营有限公司工程监管中心园林工程师陈建军指着一大片草皮覆盖的土地告诉我们,作为集团的储备用地,眼前这片1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在4月中旬以前全都是裸露黄土,杂草丛生,建筑垃圾堆积。湘潭市裸露黄土整治方案出台后,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了集团内部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全力参与,在资金拨付、关系协调、施工质量等方面加大力度,到目前已经完成近10万平方米的裸露黄土植绿复绿工作,极大提高了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

在高新区湘潭大道与迅达大道交叉路口东西两侧近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绿草成茵,红叶石楠色泽艳丽,桂花、木槿、栾树等树木生机勃勃。两个多月前那片杂乱的黄土堆,如今已经蜕变成城市主干道上一道靓丽风景和深受市民称赞的小游园了。

岳塘区板五路与福星东路交汇处,四周有林立的高楼、凌空而过的城轨和风景如画的公园,一处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黄土坡突兀而起。根据实际情况,责任单位对陡坡实施了降坡处理,在坡顶播撒草籽、种植树木,在坡底沿线种植了密密匝匝的竹子,既遮挡了黄土,美化了环境,又防止了泥土流失。

市园林局园林绿化工程质量评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姚羽介绍,在裸露黄土整治中,湘潭市根据一个月、一年内和两年以上三种不同时间段内开发利用的土地,分别采用了绿网覆盖、播撒草籽成形复绿和乔灌草永久复绿的整治方式。到目前为止,湘潭市城区62个点、30多万平方米的裸露黄土已经披上“绿装”,9个责任单位如期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任务,为湘潭市巩固创文成果,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