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戒指“变白”,长沙市民疑买到假货 专家:属正常现象

2018-07-20 10:1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编辑:潘华]
字体:【

▲李先生去年给母亲买的黄金戒指,出现了较明显的“褪色”现象。 见习记者 石芳宇 摄

▲7月16日,李先生换到了新戒指(图为当时票据),但第二天也出现“褪色”。

“去年给母亲买的足金戒指,佩戴才1年竟然褪色十分严重,是买到假货了吗?”日前,长沙市民李先生向三湘都市报反映,他此前在平和堂DBE珠宝店买的戒指褪色到“局部出现白斑”,他于今年7月16日到珠宝店讨要说法,店家给换了个新戒指,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新换的戒指竟然又“褪色”了。

质疑:黄金戒指“变白”

2017年,李先生在五一大道平和堂DBE珠宝店为母亲购买了一枚足金戒指,一年以来母亲一直佩戴在手上。前几天,李先生发现母亲手上的戒指“褪色”严重,有许多地方变色,于是去店里说明了情况,并要求更换一个新戒指。

经过说明,李先生和母亲顺利换回了一枚新的黄金戒指。意外的是,第二天早上,新戒指又出现了“褪色”迹象。

李先生近日向记者展示了去年买的戒指,从外观上看,戒指的花头处以及指环内侧均有一些银白色斑点,颜色明显不均匀。

回应:非质量问题

对此,DBE珠宝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足金戒指并不存在质量问题,应该是接触到了一些化学物质导致金器变色,“我们将之前更换的戒指用火烧了一下,并未出现变黑等异常现象。”

因李先生不愿到专业机构对戒指进行检测,考虑到客人仍有顾虑,店家同意再次更换成其他足金制品。

记者随后到湘江世纪城珠宝市场采访了老凤祥、中国珠宝、周大福等珠宝店,均表示也有顾客遇到类似情况,但珠宝店可以进行维护或者折旧换取新的黄金制品。

专家:遇汞元素会变色

黄金为何会褪色?记者就此咨询了国土资源部长沙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黄金“变色”的情况确实存在。黄金的化学性能虽然很稳定,但遇到汞元素后,会形成汞金合金,这种合金呈现银白色,会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金饰是假的。

“空气中会存在一些微量的汞元素,一些化妆品里面也可能含有汞,能引发黄金出现‘变色’,但这属于正常现象。”工作人员表示,黄金如果跟银制品等白色饰品长期放在一起也会造成金饰被物理污染。

专家提示,为了避免黄金变色,要避免黄金饰品与铅、汞等化学物质接触,注意少与酸性、碱性物质及汗渍长时间接触,做家务时尽可能取下黄金饰品,并定期到金饰店清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石芳宇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84326110

微信: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ID:sxdsb96258)

微博:三湘都市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