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救了人,我心里高兴”——记衡阳县金兰镇古城村村民刘亮

2018-07-20 09:4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唐春晖 刘魁春 李良] [编辑:蒋俊]
字体:【

“救了人,我心里高兴”

——记衡阳县金兰镇古城村村民刘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刘魁春 李良

“那天,要不是小刘跳入水塘救了我们祖孙3人,我们这个家就散了。”7月19日,家住衡阳县金兰镇乐田村的村民聂文林,再次带着两个孙子来到该镇古城村刘亮家,老人紧紧握着刘亮的双手,含着眼泪感激地说,“救命之恩我们不会忘记!”

今年1月14日中午1时许,寒风刺骨。聂文林骑着摩托车载着两个孙子,不慎被小车刮擦,摩托车冲进了路旁的水塘,祖孙3人全部落水。危急时刻,31岁的刘亮纵身跳进了冰冷的水塘,连救他们祖孙3人。上岸后,他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记者随同老聂来到乐田村的事发现场,找到现场目击的村民周贤维。老周向记者描述了那天事故发生时的一幕。

“当时,肇事小车逃之夭夭,时值寒冬季节,水塘里冰冷刺骨。” 周贤维说,落水的祖孙3人都不会游泳,在水中拼命挣扎,随时有生命危险。“我心急如焚,只见塘边一位小伙子赶在我前面,一头跳进冰冷的水塘救人。”老周说,他当时看到小伙子迅速跳下摩托车,连车都没有放稳,边奔跑边脱外衣,跳到塘里救人。

周贤维说,小伙子在水中将爷孙3人陆续顶推到岸边,周贤维和闻讯赶来的群众,联手将落水者拉上岸抢救,最后救上小伙子时,小伙子已筋疲力尽。

由于抢救及时,聂文林和两个孙子与死神擦肩而过。没等他们缓过神来,救命恩人已悄然离开。

小伙子舍己救人的故事,很快温暖了整个村庄。

由于当时没有留存小伙子的电话和住址,那几天,报恩心切的聂文林和家人四处打听“英雄”下落,希望能够早日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说声感谢。

1月22日,跳水救人的小伙子“隐姓埋名”了一个多星期后,最终被街坊邻居找到。

这名见义勇为的小伙子名叫刘亮,金兰镇古城村长组人,是一名木匠。当天,他骑着摩托车去师傅家帮忙干活,途经乐田村突遇落水的聂文林祖孙3人。

“当时情况很危险,我看见水塘中有一个老人举着两个小孩在水中拼命挣扎。”刘亮说,他没有多想,脱下外套,就跳入了水中救人。

刘亮说,鱼塘水近2米深。他游泳拖不动落水者,就憋着气,用脚探底,最后踩着塘泥,竭尽全力将3人顶推到岸边。整个援救过程不到2分钟,3条生命转危为安。见到3人成功脱险,刘亮心里也很高兴。

浑身湿透的刘亮回家换了衣服,如往常一样做着木工,过着平静的生活,就当事情没发生一样。

事后,聂文林多次登门致谢,予以现金酬谢,却遭到了刘亮的拒绝。刘亮说:“救了人,我心里高兴。”

“在我的心目中,刘亮是一个见义勇为的模范,这种行为值得学习、点赞!”金兰镇古城村村民朱运发动情地说。

■点评

面对祖孙3人落水命悬一线的危难时刻,31岁的刘亮毫不犹豫,脱下外套跳进冰冷的水塘,奋力将落水的祖孙3人全部救上岸后,悄然离开现场。

有邻居曾问过刘亮,救了人为何不说出来?憨厚耿直的刘亮回答说:“我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说的。”话语朴实无华,精神境界高尚。这种舍己救人、甘当无名英雄的品质令人敬佩,值得弘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