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影响深远的农业盛会——“农交会”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8-07-20 09:0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7月1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发布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展会”)的有关情况;省农委副主任刘益平、长沙市副市长李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此次展会放在长沙举办,对于湖南来说具有哪些优势?

答:湖南举办此次展会,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湖南有领导重视的保障优势。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对办好本届展会提出了明确要求;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精心部署,落实各项工作;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多方配合,为本届盛会的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湖南有举办农博会的经验优势。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9届。此次“两会”合并举办,进一步提升了规格、扩大了规模、丰富了活动。借鉴过往的成功经验,湖南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此次展会办好。三是湖南有 “三农”发展硕果累累的坚强自信。在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下,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日新月异。本次展会,正是我省展示“三农”发展成果的宝贵舞台。四是湖南具有区位优势。长沙地处中国中部,交通发达。作为本届展会举办地点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紧邻长沙高铁南站,为客商提供交通便利。

问:湖南如何抓住办展会的机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产业兴旺?

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旺意味着农产品不单要产得出、产得好,更要卖得出、卖得好,卖出高价钱。综合性农业展会在展示展览、宣传推介、辐射带动、产销对接等方面作用显著。省农委将充分利用此次展会的有利契机,发挥好展会功能和作用,借助展会平台和展会成果,倒逼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具体来说,要努力做到“三好”:一是展会前生产好,不断探索实践绿色农业发展长效机制,大力生产绿色生态、适销对路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二是展会中展示好,广结各类合作伙伴,彰显“湘字号”农产品风采;三是展会后总结好,积极推广富有成效的展销模式,全方位拓展市场,力争成为农业产销合作的“云服务”提供者,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三农”力量。

问:长沙市政府作为具体承办展会的东道主,如何做好工作保障?

答:为办好此次展会,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指挥调度,组织4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参与,努力做到“六保”:一是保宣传到位,扩大展会的市场知名度、群众参与度。二是保交通畅通,创造良好的参展参会秩序和环境。三是保秩序稳定,制定了安全保卫工作总体预案、消防保卫方案,采取人防和物防的办法,做到万无一失。四是保食品卫生,抽调专人参与大会全程卫生监督。五是保环境整洁。六是保合法经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