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湘潭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2018-07-20 08:55: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姿雯 谭涛] [编辑:金灵]
字体:【

“稳优新”释放高质量发展信号

湘潭在线7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谭涛)7月19日,湘潭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可以简单概括为“稳优新”,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调优、产业发展动能向新。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下,这份“成绩单”显得尤为来之不易,也释放出湘潭市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明显信号。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湘潭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数,下同),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最多,达47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最快,达10.4%。

产业发展总体平稳,内外需求同样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另外,消费和进出口情况也较为稳定。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0.4%,增速同比有所回落;全市进出口总额为59.4亿元,增长28.7%。

从价格来看,上半年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服务业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对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问题、改善城市面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至关重要。近年来湘潭市持续致力于服务业比重的提升,推出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已经悄然取得重大进展。

据统计,湘潭市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也更趋优化,由上年同期的5.5︰53.2︰41.3调整为5.1︰50.6︰44.3。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服务业是湘潭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上半年服务业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贡献较大。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明显,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都在20%以上。

此外,经济结构优化还体现在工业结构方面。上半年,湘潭市园区集聚发展态势良好,省级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77.9%。中高端产业增长较快,高加工度、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速度领先全部规模工业。

产业发展动能向新

当前,湘潭市经济形势复杂,面临严峻挑战,但是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湘潭市在创新型市场主体培育、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绩,创新成果迅速涌现,经济高质量增长信号逐渐明显,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80.5亿元,同比增长9.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9.8%,占比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0%。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表现突出,同比分别增长15.8%、17.3%,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0.5个百分点。

在产业项目推进方面,创新型项目也表现亮眼。湘潭市7个纳入省“五个100”的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年计划投资14.91亿元,1—6月已经完成53%,其中桑顿新能源先进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系统创新项目已经如期竣工。11个纳入省“五个100”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年计划投资26.65亿元,1—6月完成53.96%;年计划研发投入5.5719亿元,1—6月完成60.78%。10名纳入省“五个100”的重点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已经有9人正式签约。

此外,21个市级“五个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也进展顺利。1—6月完成投资16.6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05%;年计划研发投入6.5423亿元,1—6月完成4.233亿元,完成64.7%。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