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植物志丨浏阳河草本物语②·文人笔下佳客——“蓼”

2018-07-19 13:37: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浏阳河,位于湖南东部,全长共234.8公里,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河,发源于罗霄山脉大围山北麓。

据《湖南通志》记载,浏阳河原名浏水,寓意河水清亮。曾一度,污染渐侵,浏阳河不再那么岸芷汀兰。

2008年,湖南启动湘江流域治污工程,经过苦心治理,春风又绿浏阳河岸。

我们寻访浏阳河岸的每一处小地方和小角落,进入植物经脉,喊出它们的名字,观察它们的表情,淘一淘它背后的典故与文墨。

我们已备好一份它的河岸植物时刻表,一起开始这趟绿色的行程。

蓼,是一种乡间极其寻常的草本

因悠久的历史存在,蓼科有着庞大的家族成员

或许因为太过常见,往往被人忽视。

而“蓼”却是文人墨客笔下常驻的“C”位主角

让我们一起从它的芳名开始走近这株“隐于世”的文艺草本。

蓼是蓼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拉丁学名Polygonum。别称“蓼萍草”、“扁草 ”。蓼科家族成员众多,最普通的如酸模叶蓼、水蓼、荭草等。它们大多生长在水边,还有何首乌、水蓼、红蓼、扛板归等。

大名鼎鼎的何首乌也是家族成员诶,蓼科的兄弟姐妹们果然不简单~

丛生的草中,它似乎显得不起眼

但据说,古往今来,蓼是诗里最美的草

以上图片摄于浏阳河四方坪河段西岸

作为被诗人们所钦点的王牌主角,“蓼”的花意也是十分丰富。

“蓼”的花语是:依赖。它蕴含着离别之情,可比喻辛苦,也形容植物高大,还具有净化环境的功能。

蓼,还全草可以入药,而叶或茎则可以拿来做染料使用。叶味辛,可以用做调味。这么看来,“蓼”可真浑身是宝!

蓼科植物,主产北温带,少数在热带,中国引入的有14属,约228种,全国均有分布。蓼草多生于田间、水边、沟畔湿处及沼泽地。该类群在中国的分布具有一定规律:

在水平分布上,物种数目由东北到西南呈逐渐增加的趋势,有6个高密度的分布区,集中沿横断山脉秦巴山脉分布。除首乌属全国广泛分布外,其他各属或组均有其主要的分布区域。

在垂直分布上,整个蓼族植物几乎都分布在海拔5000m以下。在海拔1000~3000m,蓼族植物广泛分布,冰岛蓼属、拳参组、头状蓼组一年生型和神血宁组植物主要分布在海拔3000m以上扁蓄组、春蓼组、刺蓼组、首乌属、虎杖属、金线草属和荞麦属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m以下。

既为文人笔下常客,那么让我们来好好感受蓼科植物在这些千古作品中的情感表达吧!

《诗经.蓼莪》里,“蓼蓼者莪,匪我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我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蓼代表的是孝子辛苦,却不能够回报父母的养育之劳。

明朝的张颐说:“楼船箫鼓今何在?红蓼年年下白鸥。”红蓼演变成了思念和离别之情的象征。

李孙宸的《蓼花》,“两岸西风拂蓼花,轻红缕粟蘸晴沙。秋怀清绝秋江晚,自绾花枝系客槎。” 蓼花是秋风晚照中的良辰美景。

宋徽宗画《红蓼白鹅图》,“秋波红蓼水,夕照青芜岸。”突出表达的也是这样一份清秋离愁。

是否觉得随处可见的“蓼”,也不是那么平凡了!

品种繁多,效用各异。有“涵”又有“值”,文人为何不爱!

(部分内容整合自形色、百度百科)

见习编辑:范博洋

实习生:陈永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