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育人才 产教融合结硕果

2018-07-19 09:3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丽芬 陈小文] [编辑:金灵]
字体:【

7月12日18点50分,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深度参与、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栏目组拍摄制作的外宣纪实片《湖南,I GET YOU》播出第二集。这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栏目组继联手打造湖南首档电视青年公开课——《马栏山上课了》之后,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领域结出的又一硕果。

《湖南,I GET YOU》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为响应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向世界展现湖南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辉煌成就和突出贡献而特别制作的外宣节目。节目特邀“温哥华华裔小姐竞选”总决赛四料冠军Maria Camila Rincon及加拿大新锐媒体人Mack Stannard担任主持,以外国人的视角、外国人的体验、外国人的声音来讲述中国故事,在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中,两位主持人分别感受和走访了千亿产业交通轨道集群的龙头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第一个全自主研制的全复合材料轻型运动飞机生产许可认证(PC)的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6家、中部地区第1家微软创新中心――湖南微软创新中心,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百年老字号、湖湘饮食文化的代表——火宫殿,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以及华中地区最大的3D打印服务中心之一——湖南六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这是众多湖南品牌在国际传播舞台上的集中亮相,也是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节目在对外传播方式上的创新尝试,节目无论是在内容选取、制作手法、亦或是表达方式上都别出心裁、精益求精,力求达到国际化传播水准。节目播出后,各方好评如潮,获得了口碑和人气的双丰收。

主持人在李自健美术馆与湘籍画家李自健老师交流

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兵向两位外籍主持人介绍火宫殿

两位外籍主持人参观湖南省博物馆

作为产教融合的合作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众多师生在节目中亮相,并深度参与节目编导、策划、制片、摄像、配音、主持等各个环节,在实战中检验教学成果、提高技能水平。马特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大二的学生,在本期的节目中担任的是摄影兼后期的工作,他特别珍惜这次参与节目制作的机会,他说:“虽然工作很紧张,经常要从早上八点拍到晚上十点,一天拍摄达14个小时,但这就是湖南广电人真实的工作节奏,期间,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和学校的专业老师给了我很多指导意见,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当看到自己拍摄并剪辑的视频在电视屏幕中播放的时候,内心既激动又感慨。”像马特这样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节目组参与轮训的已经达到50余人,他们遍布在节目制作的各个岗位,各个环节。用一句话来概括他们的实践体验,那就是“累并快乐着”。今后这支队伍还将进一步扩大。

即将于7月19日晚18:50分播出的《湖南,I GET YOU》第三集中,两个外籍主持人将来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斥巨资打造的全媒体交互实训室,与老师学生们开展面对面地交流,分享他们在国外从事传媒工作的宝贵经验和生动故事,并与学生共同合作完成播报任务。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维坤表示:“与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栏目的合作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校台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这种合作既为学校搭建了自我宣传的平台,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又与行业一线实现了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是一种双赢。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拓展与行业一线的合作空间,拓宽合作范围,在校企合作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通讯员 蒋丽芬 陈小文

两位外籍主持人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交流互动

两位外籍主持人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商量节目录制方案

两位外籍主持人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教室交流分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