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可爱乡村教师】吕红件:不屈病痛,不弃责任

2018-07-19 09:2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陈沐] [编辑:蒋俊]
字体:【

6月4日,吕红件在上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沐

【微档案】

吕红件,1974年出生,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完全小学教师。从教26年来,多次获得县、镇两级的嘉奖,2015年获评邵阳县优秀学籍管理员,2017年获评邵阳县优秀教师。

【故事】

脖子不能转动,背无法挺直,腰弯不了,在黑板上书写知识点时只能整个身体向后转。6月初,记者在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完全小学见到吕红件,他用这样僵硬的姿势上完了生命与健康课。此前,他一直担任班主任,教数学,这两年身体实在吃不消,才转做副科老师。

16年前,28岁的吕红件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病痛发作时,刺骨的痛从背、腰、髋关节、脚一起袭来,他躺不下,坐、站也很困难,只能靠止痛消炎针控制病情。

“吕老师这样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不上课,做学校其他相对轻松的工作,收入也不会受到影响。可是他非常热爱讲台,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说起吕红件的爱岗敬业,该校校长蒋逢春感慨万分。

2011年,吕红件调到五峰铺镇中心完小。当时,学校的3年级4班因为学生顽劣、成绩不好,更换了多位班主任,是人人都不愿意接手的“烫手山芋”。

吕红件不顾医生不能过于劳累的叮嘱,主动请缨担任该班的班主任。面对同事的劝告,他只说:“我出生于农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现在虽然生活好一些了,但是没有知识还是不行。学校老师本来就少,我不干,孩子们怎么办?”

3年级4班有86人,留守儿童占大头,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上课第一天,班上的“小霸王”就把课堂搅得一团乱。吕红件没有气恼。在他眼里,学生捣蛋,不过是“求关注”。“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就看老师愿不愿意去理解、挖掘。”

他先给班级定了规矩,再对几个调皮的学生“各个击破”。谈心、家访,了解学生的性格、生活状态,告诉他们的爷爷奶奶,应该如何与孩子交流。在学校,他与其他科目的老师沟通好,以鼓励的方式为主多多关注学生,只要学生有一点进步,都给予表扬。

刚开始,学生们不买账,当面很乖巧,转过身又捣蛋闯祸。吕红件始终耐心沟通。知道留守的学生想念父母,吕红件就经常带他们到学校的留守儿童亲情视频室和父母视频,告诉学生的父母“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一定帮你们照顾好他。”2014年冬天下了大雪,学生们跑到操场上玩雪,莫佳龙不小心摔破了头。吕红件急忙冲到操场上,克服晕血的恐惧,背起比他还重的莫佳龙往医院走。可吕红件的双脚不便,行走缓慢,他急得又哭又喊。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把莫佳龙送到医院时,吕红件头发凌乱,满脸泪痕,衣服上全是血迹和泥浆……

慢慢地,学生和他亲起来了,班级成绩、卫生、纪律等都逐步好转,学生还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乡镇学校的学生流失严重,直到毕业,吕红件的班上没有一个人转学。

除了教学,吕红件还一直兼任学校的学籍管理员和出纳,成绩同样亮眼。

有时候,吕红件也会觉得累,想休息。但是真的放假了,学生离校,他又抹着眼泪依依不舍。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只是觉得“工作一旦做了,就要做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